襄阳深化文明实践 奋勇担当凝聚抗疫正能量

A-   A+
发表时间:2020-03-14 15: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襄阳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人员统筹、覆盖广泛的优势,在响应襄阳市文明办制定并发布的《关于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的基础上,立足群众需求,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凝心聚力快响应,文明实践总动员。疫情发生后,襄阳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市委文明办及时印发了《开展“隔离病毒传递爱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闻令而动,广泛动员50余万名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红马甲”“红袖章”“党徽”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广泛开展了防疫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物资运输、生活资料配送、协助农业复工复产等20多类志愿服务活动,为襄阳决胜冠状病毒夯实坚定的基础。

  防控宣传有硬核,文明实践接地气。在开展抗疫行动中,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互配合,融媒体中心广泛宣传,南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了“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号召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近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村级文明实践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利用村村响、微信朋友圈、宣传标语、等各种“硬核”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奋勇向前,形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矩阵效应”。充分发挥乡村“土办法”的优势,组织志愿采取打铜锣、提音箱的形式,深入偏远的村落进行宣传教育和防疫劝导,田间地头、乡村道路、街头小区都留下了“志愿红”宣传教育的身影。志愿者走上街道、走进社区、深入村组、深入楼宇,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发放预防手册、宣传防控政策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群众深受教育。南漳县九集镇宣传标语新颖接地气,被央视作为经验播发。作为宣传主阵地,南漳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嗨,南漳”、“南漳发布”等活动,组织广大群众通过晒视频、朗诵、诗歌、书法、绘画等形式,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

  居家服务显真情,文明实践暖人心。针对居家隔离的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联动辖区志愿者,设置多个岗位,做好精准服务,实现辖区全覆盖。来自机关单位、社区、企业、学校等各级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大力开展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物资保障、卫生健康、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是名副其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在活动中,保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云上保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板块“点题服务”,自2月中旬以来,“点题服务”共接收线上群众点单390单,派单落实390单。南漳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县水镜心理咨询志愿者李娜深入各社区,带领5名心理咨询师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和公益爱心热线电话,组织心理辅导站、心理辅导专家、心理咨询师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县融媒体志愿者开创了“我的居家生活”主题活动,以不同的形式向市民推送有趣味性的居家生活方式,解决长期居家造成的身主困扰。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化身“快递哥”“外卖员”“卫生员”,对留守老人儿童和居家观察人员贴心服务,为村民体温监测和返岗健康服务。

  好人模范齐上阵,文明实践树新风。市委文明办充分发动各级道德模范、襄阳“好人”利用自身影响和优势,主动参与志愿服务。针对春耕时季,群众出行不便的现状,“中国好人”何文国将放心种子移至抗疫一线,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想办法将群众需要的种子、农药送到家里,解决群众春耕难题。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急动员,呼吁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踊跃捐赠医疗耗材和防护用品等急需物质。“中国好人”何丽莉连续25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输送各类生活物资;“中国好人”袁明杰带领蓝天救援队志愿,身处防控一线,参与重要路段、社区消杀行动,并为一线检查站提供消毒原液、口罩等防护物资。一大批志愿服务者纷纷捐款捐物,人人争先成为道德模范和好人,形成了“模范”、“好人”齐上阵的新局面。

  众志成城筑防线,一身红装战疫情。南漳县、保康县、宜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防群治阻击疫情,从农村到城市,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到处可见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最动人的色彩。南漳的志愿者们在国家有难时,在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时刻,滴水成溪,爱心凝结,组成抗击疫情的庞大力量!不畏艰险,逆流而上,用行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