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双医”夫妻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3-10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保卫这座城市,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一对夫妻为了同一项任务、同一个目标,毅然舍小家为大家,用小爱撑大爱,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天门市一医普外科二区副主任殷刚和他妻子呼吸内科一区副主任胡福英。

  面对危险党员妻子冲在前

  1月23日,天门市吹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号角,市一医成为全市首家收治患者的定点医院。

  “我是呼吸专业医生,还是一名党员,到前线对我来说责无旁贷。”胡福英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成为市一医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成员之一。

  胡福英主要负责阅片工作。每天清晨她提早上班,对每一例病例认真筛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确保诊断报告准确无误。“CT检查结果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重要参考依据,容不得半点马虎!”胡福英说。

  由于患者越来越多,科里仅有的2名阅片医生,每人每天阅片量达到200余例,为了节省时间,她干脆收拾行李住到科里。“我们的动作再快一点,就能让病人早点得到治疗,社会上就会少一个隐患。”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有时眼泪直流,她滴了几滴眼药水继续看。

  为了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2月初,根据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市一医内科大楼仅留一层楼给其他疾病住院病人,其他全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胡福英又临危受命,负责督导内科楼五个病区100多名患者的诊断和治疗。

  她深入病区,仔细地查看患者病情,完善治疗方案,及时发现与干预病情变化,防止病人病情加重。

  部分刚上前线的医生护士对感染科病区重症患者呼吸机操作不熟悉,她手把手进行指导;

  患者是否符合出院标准,她参与审核病情评估;

  她还负责市一医与协和医院远程会诊工作,为重症与危重症患者制定“一对一”诊疗方案……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胡福英以近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热情奋战在岗位上。

  “目前已有很多病人治愈,大部分重症病人转危为安。”胡福英欣慰地说,“虽然我们辛苦一点,但保卫这座城市,就是保护了自己的家人。”

  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在妻子奔赴前线两天后,大年初一,殷刚也接到了市一医派驻市三医定点发热门诊的任务。

  “夫妻二人同时上一线,能行吗?”临行前,医院领导再三征询他们的意见,但殷刚态度坚决:“请放心,我们可以,没有困难!”

  在市三医,殷刚也同样成为专家组负责人之一,同样承担CT阅片任务。第一天,殷刚就主动申请了值夜班的“特权”,从晚上8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每天12小时一天不断。“我现在的工作就像是‘排雷战士’,把确诊和疑似病例排查出来,让他们早发现、早治疗。”殷刚说。

  各忙各的,最大的宽慰就是彼此间的心心相印。两人不在一个病区,且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他们已整整二十多天没见面了。

  “患者多,要处理的事情也多,平时忙都忙不过来,根本没时间打电话、发微信。”胡福英告诉记者,偶尔接到的,也是要求帮忙处理复杂病例的求援电话和信息。

  胡福英是呼吸专业医生,看肺部影像经验丰富。有时半夜里,殷刚一个电话打过来了,“有个病人的CT片看着有点模糊,你快帮忙看看!”

  胡福英赶紧起身,阅片、研究,与他一起分析讨论下一步方案。“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能一起在前线并肩作战,感觉很温暖。”胡福英说。

  共同战斗期间,他们把7岁的儿子托给母亲照看,将牵挂藏于心底。孩子每天的网上学习要求家长陪伴,但是两人根本做不到,甚至很少有时间跟孩子视频通话。每次电话还未打完,就接到任务,只能匆匆留下一句:“豆豆,听奶奶的话,爸爸妈妈把肺炎病毒消灭了就回家啊!”

  “我和奶奶在家乖乖不出门,跟你们一样,也是在与病毒作战斗!”隔着屏幕,儿子稚嫩的声音,让胡福英湿了眼眶。(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