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交通运输局:抗“疫”阻击战 交通急先锋

A-   A+
发表时间:2020-03-07 17: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到黄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黄冈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快速响应,身先士卒,责任担当,广大干部职工直面困难逆行而上、全员奋战“疫”线,充分展示了“克难攻坚、不胜不休”的交通精神和“团结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向“疫”开战,吹响防控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战斗一打响,市交通运输局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全员上下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当先锋,打头阵,取消休假,全员在岗,火速奔向抗“疫”最前线。

  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疫情发生后,局党组迅速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党组成员各负其责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卡口防控、运力调度、运输保障、面上交通管控等10个工作专班。同时明确各个工作专班的职责和任务,严格执行工作专班日报告、日分析制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为有效防控疫情,坚持把防扩散、防输出作为工作核心。自1月22日起,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迅速安排停运公、铁、水等公共交通,加强面上公路、水路全面管控,在全市7个国道、36个省道设置查验卡283个,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每天组织市区交通运输系统近300人参与市区7个出口通道和城区26个卡口联防联控。局党组成员身先士卒、靠前作战,带头到一线值勤、一线督导、一线协调,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截止3月2日,仅市区交通部门累计检查车辆46388余辆,人员65698余人;劝返车辆3636余辆;放行救援、生活保障等运输车辆26122余辆。同时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确保公路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实现全市交通管控“一盘棋”。

  第一时间凝聚党员力量。为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局党组在全系统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先后成立援黄医疗队交通保障组、城区出租车应急服务等6个临时党支部、成立4个党员突击队,将党旗飘扬在战场前沿。在党员的典型示范引领下,17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名长期奋战在一线且表现突出的驾驶员火线入党。

  冲锋在前,危急时刻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直交通系统各行各业充分发挥铁军精神,直面挑战,无畏艰险,一路“逆行”,积极作为,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全力保障物资运输。为确保医疗队伍必须的医疗物资、防疫应急物资和市民生活物资需求,充分发挥行业担当,全市各地组织应急客车232辆、货车196辆、邮政快递车124辆运输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应急物资,多次到武汉、仙桃和河南、浙江等地转运物资。组织公交车120辆开展公交定制服务,保障“菜篮子、”米袋子“工程、重点复工复产企业运输,仅城区公交车在高峰期一天曾为200个小区共配送物资13000份。同时全市储备120台大型客车和150台大型货车,专门成立应急运输车队,随时接受市、县防控指挥部的调度。

  全力支援医疗服务。为提高医疗救治效率,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自1月25日起,调度各种类型客车29辆成立援黄医疗队交通保障组,全力做好车辆调配、发车安排、出行防护等各项工作。汪昊、余财喜等34名司机志愿者坚持吃住在一线,全天候保障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风雨无阻、昼夜不歇,坚持做到了“只准车等人,不能人等车”。大年初一至今,已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6165趟次,送医疗队到罗田县、英山县休整3批次,帮助医疗队、外援组转运、搬运、清点物资180余车次。还及时开通黄冈市区往返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医疗中心等地医护人员免费公交专线4条,为医护人员上班提供点对点服务。

  全力服务特殊群体。召集城区175名出租车司机志愿者组成的出租车应急小分队,不惧疫情、向险而行,为城区48个社区和黄州区其他乡镇密切接触者、愈病人返家、待产孕妇和非发热病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接运服务,如的姐李红梅每天平均要接送病患6次,经常从凌晨忙到深夜。截至目前,出租车应急小分队共出车13000余次、服务群众22000余人次、转运密切接触者到集中隔离点1300余人次,运送治愈出院者40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广泛点赞。同时,全力发挥12328交通运输监督服务热线作用,及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截止目前,已受理群众来电事项2545件,并实现了100%的办结率。

  真情服务,无私奉献助抗疫

  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奉献大爱,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大爱担当、无私奉献为战”疫“带来温暖,架设起招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的精神动力。

  志愿服务强力增援。在疫情战斗中,广大交通干部职工自告奋勇全员争当志愿者,一呼即应、争先恐后,身着”红马甲“奔赴抗疫一线。先后组织8批次100余人次志愿者,前往天河机场和武汉火车站迎接湖南、山东援黄白衣天使,帮助医疗队队员搬运行李和物资。组织30多批次4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装卸、搬送、转运外地捐赠援助物资200余吨。

  下沉“疫”线服务社区。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驰援社区疫情防控,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小区 “亮相、发声、管事”。截至目前,市直交通系统已有12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报到,主动到社区、小区领办任务、落实责任、服务群众,为守护家园安康、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积极募捐奉献爱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主动为抗击疫情捐款,仅一天时间向市慈善总会捐款48459元。同时积极争取湖北昌泰源电力工程公司、中铁十六局第五工程公司、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等参建企业向市里捐赠防疫物资和资金。目前已先后争取十几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及医用器材、防护用品等物资共计500万元。党员干部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争取募集防疫物资,如何裕仁同志为大别山医疗中心争取捐赠救护车一辆,苏盈同志为卡口值守人员争取捐赠防疫中药等,积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在这场关乎家园和群众安康的战斗中,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刻也不曾停歇,努力担当疫情防控之责,抢速度、争时间,拼到底、冲在前,共迎春暖花开。(黄冈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