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疫”线美丽绽放——恩施州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3-07 15: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5日,全国第57个学雷锋日。

  时光飞转五十七载,雷锋精神在抗“疫”一线传承。一张8人联名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请战书,一群群遍访社区小巷的“红马甲”,一只只布防卡口的“电子眼”……恩施州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69支青年突击队冲锋一线,用青春之声唱响抗“疫”最强音。

  3月5日,记者采访了恩施一线青年抗“疫”先锋,探寻他们的青春“疫”事。

  逆行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青年建设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3月4日10时,巴东县茶店子镇茶店子村九组至北山面村村道卡口,税明平戴着口罩、红袖圈,检查过往车辆通行证,监测司乘人员体温。

  卡口值守,税明平已轮班倒了9天。40天前,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紧急招工,税明平第一时间报名,留下两个孩子和残疾的母亲,驱车奔向武汉。

  税明平回忆,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在水管安装组苦战一周。2月2日,火神山医院建设完工。2月3日,税明平进入巴东留观点。

  “请批准我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隔离观察期结束,税明平各项身体指征正常,便向村支“两委”申请参加志愿服务。

  从驰援建设火神山到驰援建设雷神山,最美逆行者步履铿锵。鹤峰县燕子镇芹草坪村8人联名请战援建,其中年龄最小的25岁,党员2名;咸丰县高乐山镇大坝村九组青年龚首荣参与9人“建筑工人团”,10天完成70多个模块化病室的弱电布线和部分设备安装工作。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祖国真了不起,10天时间建好一座医院,我们也是建设者和见证者呢!”逆行印记中,留下了恩施青年建设者的精彩篇章。

  敢于担当的青年突击队:“哪里任务最危险,就向哪里冲锋!”

  “你好!我家有老人晕倒了。”3月5日17时3分,州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电话响起。事发地在恩施市叶挺路西湖花园小区,一老人心脏骤停。

  仅6分钟,司机刘刚驾驶救护车赶到患者家中。推开门,只见患者躺在地上。随行医生向文朋、护士长唐恩生立即诊断。

  气管插管、输液、除颤……30分钟过去,患者有自主呼吸但无心跳,被紧急送往州中心医院西医部急诊科抢救。

  疫情发生以来,获授“省青年文明号”的州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34名年轻职工组成青年突击队,转运疑似及确诊病例160人次、危重病例13人次,运送标本26车次,成为生命转运线上的“特种兵”。

  “哪里任务最危险,就向哪里冲锋!”在和“疫”魔竞速的战场上,69支青年突击队不顾危险,冲锋在前:

  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机场路社区发挥大党委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带团建,以社区和驻社区州、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等60多名青年为主体,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实行封闭管理、全天候服务;22吨消毒液、2500套防护服、1.5万个口罩等捐赠物资抵达湖北民族大学,该校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将“爱心”分发到州、县两级医院;走村串户,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挨家挨户消毒杀菌,恩施市新塘乡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打通疫情防控“最后100米”……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2.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青年突击队用青春热血和行动,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疫”往无前的“团先锋”:“团结就是力量,让山河无恙!”

  “注意安全!早点回家!”3月5日8时,赵维珍和家人道别,一家四口各守一方:自己到村委会商讨春耕农事,丈夫开车入户配送物资,公公到卡点值守,婆婆在家做饭、带孩子守好后方。

  这是一张“疫”线上的最美全家福。赵维珍是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党总支副书记、团支部书记,连续40余天没歇脚,每天在村委会、村道卡口、重点监控对象家之间连轴转。

  “党员是先锋队,团员青年是生力军。我们把党员和团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小家和大家团结起来,共迎山花烂漫。”赵维珍称,团员跟党走,要当好“团先锋”。

  “对不起,妈妈,没能送您最后一程……”最近网络上,一段护士泪别病逝母亲的视频让无数人泪目。这名年轻护士来自巴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区,名叫宋秀慧。2月7日凌晨2时,刚下班回驻地,微信群中一则母亲去世的讣告,如响雷在她头顶炸开。

  宋秀慧明白,感染科是新冠肺炎救治最前线,也是最危险的战场,此时不能离开。“我不能退下,病人需要我们!”她把遗憾埋在心底,抹干眼泪,继续战斗。

  前方战“疫”保大家,后方用“心”护小家。在抗击疫情心理防线上,9名青年心理咨询师自愿加入团州委12355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24小时提供防疫咨询、心理疏导等线上志愿服务,为群众建起空中能量加油站。

  一个团员青年,一份抗疫力量。那些平凡的感动,让恩施山河无恙。

  咸丰县城管执法大队钱直恒和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上班的妻子李灏双双请战,一个守“城市客厅”、一个护“生命方舟”,“城管蓝”和“天使白”衬出最美夫妻档;鹤峰县姐姐佘雪丽、妹妹佘芋蓉瞒着父母,报名请战进入隔离病区,成为前线最美“姐妹花”;巴东县白土坡社区年轻居民身穿红马甲,手持锣鼓、喇叭,用击乐、喊话等形式宣传防疫政策,一抹“志愿红”最暖心……“疫”往无前,全州团员在路上。目前,全州成立了22个团员青年“先锋岗”、8个团员青年“示范岗”、10个团员青年“流动哨”,下沉村(社区)一线,驻守高速路口、卡口,为群众当好“守门员”“代购员”,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让青春在“疫”线美丽绽放。(恩施日报 记者 付瑞勇 通讯员 邹琼慧)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