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志愿者送关爱 “抗疫天使”享温情

A-   A+
发表时间:2020-03-03 17: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连日来,在抗“疫”战场外围,大冶市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向一线医护人员送去关爱;同时,这种关爱持续发酵、相互激励,在疫情肆虐的初春,化为一股战胜疫情的暖流在铜都大地流淌。

  “你在一线战疫,我在后方解忧”   

  “连修正带都买了两卷,孙子学习的书本都有了……”3月2日上午,湖北省大冶市两位志愿者带着学习用品、猪肉蔬菜及孩子爱吃的零食等,来到还地桥镇后湖村叶丽娟婆家。收到物品,叶丽娟的婆婆舒展了愁眉,满脸笑意。

  叶丽娟是大冶市人民医院护士。疫情爆发后,叶丽娟进入隔离区战“疫”,爱人也在外上班,只好把儿子送到乡下。可是儿子学习怎么样、生活好不好,成了叶丽娟暗自心焦的事情。

  “你在前线战疫,我必在后方解忧。”志愿者陈惠群和同伴们与叶丽娟取得联系,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购买并送去各类物资,叶丽娟心中的一颗石头落了地。

大冶市志愿者为叶丽娟家人送生活物资

  陈惠群是大冶市香格置业公司董事长,有多年志愿服务经验和丰富的服务资源。跟她一样,以女企业家为骨干的50名志愿者分为5个小组,精准对接452名抗疫医护人员。

  “我们不止做好自己,每天还要跟踪了解医护人员家庭的需求,再安排志愿者一对一服务到位。”陈惠群介绍,忙时全市各村(社区)数万名志愿者都能参与进来。“公交车停了,上下班出行困难。”针对这样的困难,“抗疫爱心车队”的100余名志愿者随时接单;“我家米袋子可能快空了……”村(社区)志愿者就近解决;“孩子不知网课上得怎么样。”教育志愿者应声前往。

  “不给组织添麻烦,我们一条心抗疫”   

  “感谢您为大冶人民的付出,家里父母、孩子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2月29日晚上,志愿者石磊与大冶市中医院隔离区护士全红艳联系。

  “国家有难,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必须冲锋在前!”“目前没什么困难,尽量不给组织添麻烦……”收到石磊的多条提供服务的信息,全红艳被深深打动,但她还是婉谢了志愿者的好意。

  跟全红艳一样,大冶市人民医院隔离区护士柯婷,觉得不好意思麻烦志愿者:“两个孩子在乡下,有爷爷奶奶照顾,没什么需要帮忙,乡下路远,你们不用耽误时间去慰问。”

  “这于我,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石磊坦言,在与一些医护人员的交流中,发现他们敢于直面生死,却害怕给别人带来麻烦。

  “我能安排人上门做卫生、做饭,照顾孩子。”“真的很感谢,家里的事自己可以解决,您不用费心了。”志愿者柯桂英了解到,大冶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王世英和丈夫都在医院上班,一个未成年孩子独守家中。回家后,柯桂英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把服务做得更好。

  “志愿者常常会自掏腰包采购物资,付出的是真金白银。”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则上,志愿者们只需提供代购服务,实际上好多志愿者为抗疫已做过了捐赠,特别是女企业家志愿者们前期已共计捐赠了10余万元,但他们在与服务对象的交流中深受感动,进一步激励他们付出更多真心真情。

  “你安心工作,家里一切安好”   

  “您家鹏正一切都好,他让您注意保重身体……”2月28日上午,志愿者来到黄石市新下陆铜花北路,敲开黄鹏正的家门,迎出来的是黄鹏正的妈妈。

  黄鹏正是大冶市人民医院医生,大年初八就进了疫情隔离区,吃住在指定场所。爱人是医院护士,也长期不能回家。家中年近七旬的老妈妈,独自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

  “您有什么要我们转告鹏正吗?”临走时,老太太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包叠放整齐的换洗衣服,托志愿者带给儿子:“叫他自己小心,安心工作,家里都好。”

  “我都40岁了,还要劳母亲牵挂!”抱着母亲亲手准备的衣服,黄鹏正流泪了:“一定努力抗疫,争取早日回家,多多陪伴老人孩子。”

   

大冶市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准备“光荣包”

  与此同时,志愿者赶到全市452名一线医护人员家中,送去内含慰问信、慰问物资的“光荣包”,带去医护人员对家人的牵挂问候,并要求家人在“小纸条”上写下寄语。

  大冶市人民医院隔离区医生王广明,收到爱人写下的“小纸条”:“你真了不起,为你自豪,为了骄傲,为你们所有一线不能回家的医护人员致敬!”落款是“最爱你的妻子”。王广明眼睛湿润了。他们结婚多年,妻子很少这样真情流露。儿子也写道:“爸爸,辛苦了,我会搞好我的学习,我为你骄傲,也请你为我骄傲!”王广明表示要为儿子树榜样,做儿子心目中的“英雄”。

王广明收到妻儿写下的“小纸条”

  经过志愿者的穿针引线、奔走联络,医护人员虽然与家人相互隔离,但一张张写满真情的“小纸条”,让他们之间相互加油打气,促进情感交流,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疫情终将结束,而在抗疫过程中,志愿者们用行动凝聚起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崇高精神,将化成社会进步的正能量,成为人们战胜困难的精神财富。(大冶市委文明办 张桃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