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关所属宜昌海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筑牢社区战“疫”防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3-03 16: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武汉海关所属宜昌海关迅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宜昌市委关于市直机关干部全部就近下沉的号召,全关4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支援社区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

  特别能“战斗”的全能爸爸

  宜昌海关稽查科科长张冰,在疫情发生的这一段时间里,他有着多个身份:参与进出境人员检疫查验的国门卫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属、年幼女儿的父亲,在陪女儿过完8岁生日后,他的爱人作为医护人员,就一直在武汉参与一线抗击疫情工作,算起来已经快2个月没见面了,唯一的联系就是通过电话或者微信问候几句,报个平安,照顾女儿的重任便自然而然的落到了他的肩上,女儿有时候会吵着要妈妈,他总是会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女儿说:“你的妈妈是一位女英雄,她正在跟病毒战斗,我们要一起为她加油”,作为医生家属,他向来都会无条件支持爱人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关党委发出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参与防疫的号召后,张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丝毫犹豫,主动向社区要求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尽管前期社区考虑到他的家庭实际情况,没有给他安排值班任务,但是随着社区病患确诊数的增加,疫情防控压力陡增,他有些坐不住了,“守护社区就是守护家园”,在他的多次申请下,社区只好安排他参与居民点值守的任务,面对肆虐的肺炎疫情,他总是这样说:“我和爱人一样,都是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做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上阵“母子兵”

  自从2月5日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后,家住宜昌中南二号小区的宜昌海关查检科科长景琪,就一直战斗在小区门岗值守和居民物资配发的岗位上,因为小区内有多名确诊病例,她所在的小区很早就开始了封闭管理,严禁一切人员出入,小区居民生活物资如何联络配送便成了大问题。景琪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由她来协助物业为小区居民生活物资提供分拣和配送服务,这一干就是20多天,看到小区居民在封闭管理期间都能吃上新鲜菜,她觉得自己再累也是值得的。

  “妈妈,我们四川大学向湖北派出了5批医疗队,我也是一名川大人,能不能跟您一起为小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啊?”有一天,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返校的儿子带着询问的口气问。原来,看着母亲每日都在为小区的防疫工作而奔波,景琪在川大上学的儿子心里有点犯急,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也可以像母亲一样,为小区居民做些事情,最终他如愿了,被编入了小区3号楼的志愿者小组,专门负责为年老居民上门送菜,碰到重活累活他都抢着干,这对母子兵特殊的结对方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显得尤为亮眼。

  特殊的送别

  当得知丈夫第二天要进入宜昌中心医院江南院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人的隔离区)工作时,身为妻子的葛琴,看似平静的为丈夫准备着行装,内心却全都是满满的不舍和担忧。她是宜昌海关的一名从事卫检工作的普通关员,虽然日常职责也或多或少要与各类传染性疾病打交道,但是比起丈夫这个呼吸与危重学科医生,尤其是面对这次疫情,她的风险要远低得多。“没有洗手不要摸眼镜,揉鼻子,到那边一定要再次把个人防护流程认真做到位,多吃点蛋白质,即便菜不好吃也要多吃,能抽空躺下休息就不要看手机,多吃多睡才能增强抵抗力……”“你自己也要注意身体,老爸老妈身体不好,还有孩子,你要反复和他们交代安全问题”,这是葛琴送别丈夫前相互叮嘱最多的话。

  在丈夫进入隔离区工作的这段时间,父母的忧心和焦虑,孩子对爸爸的想念,这一股脑的压力全都集中到了葛琴身上,她只好一遍又一遍的去解释,去安抚,好让家人能安下心来。然而即便是面对压力,她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2月14日接到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的就冲了上去,每天8个小时的值守任务,她没有丝毫怨言,直到她的腰椎病复发才不得不退出值班。当女儿问她为什么别人可以窝在家里不出门,而她要出去值班的时候,她总是这样回答:“妈妈要去为打败病毒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会让更多的人少生病,这样爸爸就可以回家了”,她认为这是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丈夫加油鼓劲的最好方式。

  此刻,宜昌海关还有很多这样的党员干部正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用海关人的勇气和担当,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有力的支持和配合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武汉海关 韩明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