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村医王文艮:一天骑行6公里,健康调查300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2-12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张,来测一下体温。”2月10日上午,随县厉山镇东方村,独臂村医、共产党员王文艮同往常一样,入户测量体温,开展健康调查。

  王文艮1983年应征入伍,在部队干过卫生员。1988年转业后,便回村里当了村医,后因患骨癌失去右臂。康复后,他靠着一只左臂、一辆自行车、一个医药箱,守护村民健康30余年。

  东方村方圆14平方公里,今年有1812人在村里过年,其中136人从外地回来。从1月22日开始,王文艮就和3名同事连轴转,密切关注着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

  2月4日起,4名村医实行分片包保,对全村所有人进行体温监测。王文艮包片的有160多户500多人。每天早上,他简单地吃碗泡面,便骑着自行车进湾入户量体温。在他手里,有一把体温枪,还有3支水银体温计,挨家挨户地测量,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中午,王文艮回到家。在门口的走廊里,一个高凳、一个矮凳,一碗菜、一碗饭,他吃得倍儿香。吃罢,他又骑上车出发,经常忙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到村卫生室。

  王文艮介绍,每两天要对全村群众测一遍体温,发现异常及时隔离。平均一天下来,自己要骑行6公里,测量300人左右。

  前段时间,东方村出现2例确诊患者。王文艮第一个穿上防护服,来到患者家中检测、消毒,安排密切接触者隔离。如此日复一日,直至他们被送到随县集中隔离观察。

  2月7日起,按照上级安排,东方村开展新一轮地毯式排查,王文艮和同事更加忙碌。少数村民不太理解,王文艮总是笑脸相迎,反复讲解防控知识和重要性,帮助他们打开心结。

  除体温排查外,王文艮还要负责村民们的其他健康问题。交通严管后,一些村民购买药品不便,他就帮忙代购。

  前两天,村里一位精神障碍患者的药吃完了。王文艮骑着自行车,跑了两趟,才把药买齐。他笑着说:“现在自行车最方便,把群众的健康守护好是最大的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冯家园)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