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非常爱心 武汉万人志愿车队驰行大街小巷

A-   A+
发表时间:2020-02-05 13: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31日,武汉市民乘坐出租车出行。中心城区机动车限行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征集6000辆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分配到全市1159个社区,定点为社区居民提供送药、送餐、送菜及特殊人群的送医等应急保障服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抗击疫情,武汉不怂。”1月31日10时,“武汉不怂”爱心车队发起人赵洋,驾车从武汉市后湖街东方社区运送一箱口罩和鞋套到位于武昌区徐东大街的一家定点酒店。

  大年三十,赵洋在朋友圈自发组建这支志愿服务车队,出行需求通过微信群发布,服务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

  热心市民踊跃报名,车队规模迅速从几个人发展为7个微信群共1600余人。司机防护、有效对接需求、合理分配用车……赵洋对所有志愿者发布“十二条”管理制度。短短一周时间,车队服务了包括市第二医院、市第六医院、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千余次出行。

  后来,车队职能从运送医护人员扩展为协助运输、分发医疗物资等。

  疫情之下,像这样的民间志愿车队还有很多。

  爱心车队群发起人张先生说,要用力所能及的行动,让武汉尽快好起来。

  “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我们要做英雄的武汉人。”90后武汉小伙陈述杰,发起成立一支4000多人的善缘义助志愿自驾车队,在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为各大医院筹集了50辆货车运送物资。

  这一支支流动的民间车队,让江城温情涌动。

  1月25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要求为各社区配备足够车辆保障需求。

  “滴滴打车”召集百余名司机提供便民服务,“曹操出行”提供应急保障车300余台,“东风出行”650台新能源出租车全部参与应急车队保障……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志愿服务车队。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9家企业组建的6000台志愿车辆,服务武汉10个中心城区(含功能区)共计1159个社区,社区居民有了提供上门送菜、送药等服务的“社区专车”。加上民间组织的车队,先后有上万名志愿者参与爱心车队服务。

  “我17岁就到武汉读书,对武汉有深厚感情,我一定要守护好这座城市。”志愿车队司机钟瑶说。本已回到红安老家的他,看到工作群里发布的召集信息,立刻报名。

  56岁的出租车司机李大汉,每天7时到武昌区水果湖街滨湖社区接送患有肝癌的居民去医院治疗。他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有襁褓中的孙子,怕影响家人,李大汉吃饭都端着碗到一旁单独吃。

  “没事儿,一切会过去的。”李大汉说,他坚信,抗疫一定能赢。(湖北日报 记者李婷、许旷)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