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茅箭区:五项行动打造“红色志愿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0-01-22 15: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堰市茅箭区突出“五个红色”,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红色志愿之城”,形成了“4点半课堂”、“世明志愿服务队”,“一丢红色书屋”亲子经典分享会等一大批扎根基层、群众欢迎、“茅箭元素”浓厚的红色志愿品牌,逐渐为千家万户熟知,让城市党建更有“温度”,党群感情更有“浓度”。

  突出红色引领,创新“三联动”模式。该区高标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持续营造“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浓厚氛围,建立“街道、居民区、居民”三联动的服务理念,加强项目建设开拓志愿服务新领域。二堰街道党委每年为辖区学雷锋志愿活动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代表颁发荣誉奖牌和证书,逐步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运行机制,把红色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成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

  聚焦红色力量,创新1+N党员服务机制。该区积极构建党员“1+N”志愿服务机制,“1”就是社区党委,而“N”就是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今年以来,全区28个社区利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万余次。该区富康社区支部探索了5色居民服务,获得了十堰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建好红色阵地,打造“红色家园”。该区始终将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和深化志愿服务与有机结合,创建茅箭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和武当路街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党员教育和文明有效融合。创新由物业党支部、社区志愿者共同打造的红色阵地,绘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彩绘墙,与物业党支部打造“红色影视厅”、“党员先锋岗”,打造“红色家园”,塑造全区红色志愿服务新名片。

  激活红色治理,创新“一核心四联动”模式。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一核心四联动”模式,以社区支部为核心,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模式,开创了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该区龚家湾社区支部建立了“医呼百应”“亲密舞间”、马家河社区“稚童导阖”、老街社区“老街的理想”等社会组织38家,吸纳专业社工45名、志愿者50000多人。

  搭建红色网络,激发群众热情。该区建立社区微信平台、社会服务“红微群”,通过线上等平台发布每月志愿项目预报,根据不同志愿者不同招募方式,实现在线招募、注册,线上+线下贯通的服务功能,引导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增强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组织部 刘沣 罗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