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恩施”年度人物致敬礼举行

A-   A+
发表时间:2020-01-20 16: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致敬礼现场(记者 向磊摄)

  1月19日,光耀恩施——2018-2019“感动恩施”年度人物致敬礼在恩施州文化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州委书记柯俊,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柯东海,州政协主席刘建平,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达,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淼等州领导会见了“感动恩施”年度人物和家属代表并出席致敬礼。

  致敬礼通过播放故事短片、现场采访等方式,生动展示了2018-2019“感动恩施”年度人物的感人事迹。他们分别是深藏功名60多年、引发亿万网友关注点赞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咸丰县委原副书记邹炜和咸丰县委办公室原工作人员李勇;面对危险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上的宣恩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海涛;用稚嫩双肩挑起家庭重担的宣恩县沙道沟镇栏杆坪小学12岁孝心女孩王凌云;带着瘫痪母亲求学的三峡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杨玉霞;从艺超过60年,为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保护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杨胜伟;驻村12年、失去右眼依然坚守岗位的州邮政扶贫工作队“老愚公”陈泽维;入选“中国好人榜”,被百姓称为“和谐使者”的鹤峰县燕子镇司法所退休干部易满成;既当嫂子又当妈,面对生活苦难不等不靠主动脱贫的建始县业州镇苏家坪村“傻嫂”段丙英;在杭州钱塘江上勇救落水女子的巴东县官渡口镇中心小学教师谭建华。

  在会见“感动恩施”年度人物和家属代表时,柯俊代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敬意,并祝愿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事业进步。他说,先进典型是400多万恩施人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都是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代表了恩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虽然大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但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精神内涵,让我们感受到了道德的引领、善良的价值、人性的美好,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的榜样。

  柯俊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州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七个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工作部署。希望各位先进典型继续在各自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全社会道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挖掘典型,创新形式宣传,讲好恩施故事,让榜样的事迹耳熟能详,让精神的力量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全国先进自治州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在家的州“四大家”领导出席致敬礼。(恩施日报 记者向磊)

 

  精神光耀前行路

——2018—2019“感动恩施”年度人物致敬礼侧记

  有一种平凡,坚守初心,久久为功,成就伟大;

  有一种力量,源自信念,风雨彩虹,感人至深。

  1月19日晚,光耀恩施——2018-2019“感动恩施”年度人物致敬礼隆重举行。“感动恩施”年度人物砥砺前行的事迹,如光如炬,感动了恩施,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当晚,州委书记柯俊会见了“感动恩施”年度人物及家属代表,他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400多万各族人民,向先锋楷模致敬,并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

  他说:“正是有你们这些模范,各项事业才取得不断进步。你们的事业,看似平凡,但久久为功,成就了伟大。”

  柯俊寄语“感动恩施”先进典型:“新的一年,继续发扬好作风,把好精神传到全州人民中去。”

  这一夜,感动是热词,有庄重,也有追思;有眼泪,也有振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是“感动恩施”年度人物之一。老英雄所在部队3位代表带着全体战士的敬意,从千里之外赶来,他们庄严承诺:“传承红色血脉,将‘猛打、猛冲、猛追’的战斗精神发扬光大。”

  全场起立,一起重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张富清颁授“共和国勋章”的场景。12位战士分立两列,护送勋章隆重登台。

  张富清的信仰之光是359旅精神的体现,也是恩施州、湖北省、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全场肃立,此时胜过千言万语。

  邹炜、李勇,两位牺牲在脱贫攻坚岗位上的干部被评为“感动恩施”年度人物,邹妈妈和李妈妈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追思二人的先进事迹。

  两位妈妈未语泪先流,主持人几度哽咽,她牵起邹妈妈的手,两只手都在颤抖。

  二人的生命之光是一首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邹妈妈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全州所有干部再努力、再加油,早日实现中国梦,让全国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话音刚落,全场鼓掌,持久不息。一位参会者眼泪已滑落,但没有去擦拭。

  他们感动了恩施,他们既是家人的骄傲,也是时代的骄傲。他们身上的光芒,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激励着我们再出发。

  看,84岁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传承人杨胜伟精神矍铄,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领奖台。

  64年,他默默奉献。64年的坚守只为将恩施玉露传承并发扬光大,64年的辛苦耕耘正如这矫健的步伐,昂首前行。

  短短数步,全场两度鼓掌,向老人“生命不息,坚守到底”的铿锵誓言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正如州委书记柯俊所说,他们代表了恩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

  陈泽维,12年扶贫矢志不渝,哪怕因公受伤、右眼失明也初心不改,先后在3个县市12个村驻村帮扶;

  段丙英,女本柔弱,自强则刚!用孱弱的肩膀扛起多灾多难家庭的重担;

  谭建华,一名普通教师,在杭州钱塘江纵身一跃,生死之际及时驰援,在滚滚江水中为生命托举出关键时间;

  杨玉霞,带着瘫痪母亲求学,菁菁校园,流连着母女情深;

  ……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大爱之光、自强之光、责任之光、希望之光……这是恩施人民自强不息的证明。

  12岁小姑娘王凌云,是年龄最小的“感动恩施”年度人物,只有主持人胸口高。

  她要帮爷爷奶奶干农活,照顾精神失常不能自理的母亲和8岁的妹妹。每天放学后要扫地、做饭、洗碗……只能挤出时间来做功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主持人问她:“累吗?”

  “累,但要坚持下去,这个家需要我来照顾。”稚嫩的童声,让人无语凝噎。

  台下角落处等候为她颁奖的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丽,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此时她捂住嘴,眼泪夺眶而出。

  擦干眼泪,林丽看着小凌云,露出慈爱的笑容,走上台去。

  “我为恩施有这样坚强、懂事的接班人而自豪,我要让自己的孩子向她学习。”活动结束后,林丽说。

  本次活动全程直播,全州人民同步观看,刷爆了留言区。

  网友“哗啦啦”说:“眼睛进砂子了,哭晕了。”

  网友“薛端端的美好时代”说:“每一个字都能戳中我的内心,泪目。”(恩施日报记者 何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