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江汉油田连续十年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1-20 10: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现代企业发展靠创新驱动,我要带动大家一起攻关创新,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2020年1月17日,在中国石化江汉油田采服中心,刚刚被评为第十届“油田是我家·身边的榜样”技能专长类榜样、车工高级技师吴继农,有着更长远的目标。

  十年前,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采油高级技师张义铁被评为第一届“油田是我家·身边的榜样”时,也说过类似的话。前不久,“张义铁工作室”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中石化系统唯一获批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榜样层出不穷,奋斗永无止境。十年来,江汉油田坚持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用榜样力量构筑油城“精神坐标”,形成“涟漪效应”。2019年,油田全面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油气当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89%。

  榜样从哪里来

  来到江汉盐化工漂粉精厂工作8年了,工艺二车间三班班长覃士博总能看到涂飞像陀螺般在各个装置车间来回巡查的身影。“他是厂长,都很少能在办公室找到他,一有空,他就上装置现场了。”

  去年年底,得知油田启动“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时,覃士博第一时间在网站“群众推荐”栏目里填上“涂飞”的名字。“在大伙看来,他早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了。”

  “群众推荐”人人皆可参与。“有的单位非常踊跃,推荐了近百人的名单。”在公司党委宣传部,多次参与此项活动组织工作的黄少荣回忆说。

  身边的榜样员工最赞。公司党委改过去评先选模封闭式为开放式,让基层员工群众推荐自己身边的榜样,选树典型涵盖科技创新、技能专长、奉献奋进、孝老爱亲、和谐共建等各种类型、各个层次。被大伙推荐的“明星”,经过遴选和审核后确立为正式候选人,再由全体员工群众参与投票,每次都会掀起一股全员评榜样、推榜样热潮。

  “今天你投票了吗?”那几天,“微信朋友圈被刷屏”成为许多人共同的感受,2019年,油田总投票数达到了48.1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员工群众参与热度不减,源自榜样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涪陵页岩气公司,上一届“身边的榜样”获得者、技术中心主管杨宗桂一直是大伙眼中的“一面旗帜”。“气田稳产压力大,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面对成绩荣誉,他不争不抢、主动相让。”他的同事回忆说,当时大家不光自己踊跃投票,还发动身边的朋友参与,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他的先进事迹。

  榜样何以感动江汉

  如果不是被单位推荐参加“身边的榜样”评选,覃华的许多朋友、同学甚至都不知道,她柔弱的肩膀扛着怎样的重担。

  父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做过几次手术,干不得重活,弟弟患精神疾病一级残疾,爱人为了家庭常年在外会战。为了照顾一家老小,车辆服务中心驾驶员覃华学会了理发、按摩。即便是日常护理的时候,经常被神志不清的父亲打的胳膊红肿,也毫无怨言。

  “对于子女来说,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当大家感叹她太不容易的时候,覃华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一个社会倡导什么、宣传什么、善待什么,身处社会之中的民众就流行什么、学习什么、追寻什么。从“感动石化年度人物”孝老爱亲典范杨克红,到教育集团油建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小组,从被誉为“荆楚大地雷锋传人”的采油工叶明,到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英雄胡继承,多年来,“江汉好人”层出不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作为一个远离城市、人多油少、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老油田,公司党委一直努力建设具有石油特色、富有时代精神、覆盖所有人群的荣誉体系。他们建立先进典型资源库,通过分类建立标准、分类评选表彰、分类树立榜样,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典型引路、每类岗位都有典型示范、每个人都有样板可学。“清江救人群体见义勇为,好样的!”“梁文权在泵船上坚守30多年,平凡不简单。”人们在了解先进典型事迹后,发出由衷的赞叹。

  “过去评选中的‘精细管理’类别,这次调整为‘精益管理’,就是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公司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聚焦油田“八大工程”,深入推进“1331”绩效考核体系,加快转型发展,石油人既要忆传统,又要求创新。“老油田稳产难度大,但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第九届“身边的榜样” 获得者、清河采油厂地质专家张再昌介绍说,去年他们与工程院在八面河面14区探索合作开发、风险承包,实现增油1850吨。

  榜样是跟谁学的

  “参加工作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9项,30余项科研成果应用600余井次,创效两千余万元……”江汉采油厂采油专家郑瑞波以绝对硬核实力,当选此次科技创新类榜样。

  “2008年刚上班的时候,当时的全国劳动模范、厂总地质师张建荣是我学习的榜样。”郑瑞波回忆说。

  从学习榜样到成为榜样,源于油田各级组织典型选树工作常抓不懈。“从基层了解到覃华孝老爱亲事迹后,我们组织人员采写拍摄电视片,制作微信,集中报道好人典型善举。”车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覃华还荣获车辆服务中心第二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公司党委编发《身边的榜样风采录》,举办事迹报告会、劳模座谈、巡回演讲、电视展播等形式,传播正能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合油田党校理论讲师团、银发宣讲团、劳模宣讲团等宣讲力量,面向油田各单位提供“点单式”宣讲服务,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听了‘气田最美妈妈’米瑛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在采服中心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宣讲会上,基层党支部书记杨文军表示。

  榜样力量感召“春笋”之势。如今,越来越多的员工群众以榜样为目标,不断校正人生坐标原点,接力奋斗、不负韶华,凝聚起推进油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新闻中心 黄予剑 何亮 黄红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