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十星级文明户”达3220户

A-   A+
发表时间:2020-01-17 15: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屋里献爱心,门口挂‘十星’。”10日早上,还地桥镇马石村村民张友才一边带着老伴迎候前来休闲娱乐的乡邻,一边把新挂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子擦得锃光瓦亮,忙得不亦乐乎。至目前,大冶市“十星级文明户”家庭达3220户。

  “他把这个牌子当宝,生怕沾点灰尘。”村民黄龙猛说,2013年,退休还乡的张友才自办“爱心中转站”,照料附近老人、孩子,村民一致评他家为“十星级文明户”,村委会给他家挂上了奖牌。

  据介绍,按照“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级审核、镇级复评、市级核评”五级程序要求,从去年6月份开始,我市组织村民互评会达1900余场、村级审评会260余场、乡镇复评会13场、市级核评会1场,确保了评选的公正透明,提升了评选结果的群众认可度。

  与此同时,为了丰富“十星”内涵,我市将2019年度“十星级文明户”创评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破除陈规陋习”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相互融合贯通,适时调整“十星”组成,设置了“文明实践星”“移风易俗星”等评“星”内容,极大丰富了“十星”创评载体,较好体现了时代精神。

  “不能牌子一挂就万事大吉。”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研究制订了暂行管理办法,探索加强“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全程动态管理,通过采取物质奖励、挂牌表彰、张榜公布、媒体宣传、事迹宣讲等方式,加强对“文明户”的正面激励,同时对于不珍惜荣誉的“文明户”给予诫勉谈话、降低星级、撤销荣誉等惩罚性措施,提升创评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冶市委文明办殷珂 张桃兴)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