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高罗镇:“文明超市”积分兑换激活乡风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0-01-02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上次参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业务培训得3分,今天又积极参加腰鼓队表演得10分,既学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身体,还得到了实惠,总共13分兑换了一条市场价值12元的脸帕,这个文明超市办得太好了。”2019年12月31日,宣恩县高罗镇埃山村村民唐秀圆正拿着一条刚从该村“文明超市”兑换的崭新的脸帕,笑得合不拢嘴。

  当天,该镇埃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功举办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50余名孩子和家长共同捡拾河道垃圾,清洁家园;村腰鼓队表演节目;年终文明积分集中兑换等,共同庆祝元旦跨年。

  2019年,该镇对申请参与积分管理的群众每户发放一张《高罗镇“文明超市”积分卡》,每次参与活动后由村(社区)党(总)支部进行认定并如实进行记载,根据参与的时间、内容、质量等为参与者量化积分。所得积分累计额可免费兑换或折扣享受相应的日常学习生活用品等。

  根据《高罗镇文明超市兑换积分管理办法》规定,村民履行文明行为包括志愿服务、文明评比、文明生活、文明学习等5大类,赛会服务、应急救援、爱心公益、矛盾调解、义务劳动、义务捐赠、文明交通、建言献策、文明祭祀、庭院美化、垃圾分类、孝老爱亲、自主脱贫、公益广告、学习村规、义务宣讲、学习强国、积极参会等23小项,文明积分折算标准每次(季、年)计1-20分,还列出家庭成员违纪违法、非法上访、燃放烟花爆竹、违规整酒等13项不受理或暂缓受理情况。

  “文明超市建设和运营是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明乡镇创建、引领文明新风尚、创新社会管理、凝聚和谐发展正能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镇试点2个村,板寮村和埃山村,1个安置点,龙河村歌乐城社区,下一步将全面推广这一做法。”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宣恩县高罗镇人民政府 刘玉池 李金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