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动婚俗改革倡导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2-11-21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婚事简办 彩礼“减负”

  “就应该这样,婚礼不需要攀比,两个人踏实过日子,比什么都重要!”11月17日,武汉市武昌区婚姻登记处,新娘唐女士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婚事简办廉办倡议书》,满脸洋溢着幸福。

  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在武汉市民政局指导下,武昌区结合本地特色婚姻家庭文化,通过婚姻阵地建设,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

  今年5月,武昌区以“和美武昌红”为主题,开展湖北省首个婚姻家庭文化工程。以“婚姻家庭公益课堂”“婚姻家庭惠民活动”“婚姻家庭文化节”暨婚俗文化博展会系列为主要内容,将婚俗改革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

  不久前,在武昌区举行的“佳节聚爱黄鹤楼,邂逅浪漫逛市集”婚俗改革市集活动上,汉服、古风发饰、团扇和花灯等国潮文化,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我们经常举办这样有趣的活动,来弘扬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武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武昌区结合实际,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陈规陋习的整治,打造了都府堤、昙华林、起义门社区等一批民俗民风特色阵地,推动婚俗文明教育常态化。

  针对当代年轻人新需求、新想法,武汉市民政局积极创新,促进婚俗礼仪与时俱进。青山江滩结婚登记处,为新人营造浪漫氛围;“互联网+结婚颁证”仪式,新人好友可通过网络见证幸福时刻;“为爱发声”特色颁证,引导新人婚事简办、喜事新办。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充分发挥武昌区婚俗改革示范点的阵地作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为幸福婚姻、和谐家庭保驾护航。(湖北日报 记者刘洁、通讯员张曼舒)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