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美术馆(琴台馆)盛装亮相

A-   A+
发表时间:2022-11-21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外景

武汉美术馆(汉口馆)外景

《我来对景》展厅现场 本图由武汉美术馆提供

《静谧的凝视》展厅现场

  静赏月湖荷塘里一池不肯凋谢的绿意,远眺月湖桥上的车来车往,聆听琴台大剧院释放出的旋律,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在汉阳知音大道77号C位就座,将武汉的人间烟火气和时尚艺术气息,尽揽于胸。

  12月底,备受瞩目的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即将开馆面世,届时2022武汉双年展同步开幕。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的独特建筑空间,以及将在这里举行的开馆艺术导览、艺术高峰论坛、持续的公教活动,将让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成为一座市民流连忘返的艺术殿堂。

  体量巨大

  中部地区单体最大的

  清水混凝土建筑

  11月18日,武汉美术馆召开武汉美术馆(琴台馆)迎接开馆媒体见面会。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2022武汉双年展展览总监傅中望,分别向媒体介绍了武汉美术馆(琴台馆)的基本情况,以及2022武汉双年展将在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展陈的情况。

  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介绍,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场馆建设总投资约5.2亿元,场馆总建设面积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约2.08万平方米,地下建设面积约2.22万平方米,是中部地区单体最大的清水混凝土建筑。

  场馆包括A、B、C、D、E展厅。展厅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A展厅3800平方米;B展厅1400平方米(2F);C展厅1400平方米(2F);D展厅1400平方米(-1F);E展厅2000平方米(-1F)。各展厅间可分可合,组合方式灵活多变。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是一座充分满足艺术展览、作品收藏、公共教育、文旅服务等多功能的当代美术馆。场馆还包括一大一小学术报告厅、公共存包区、地下停车位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陈勇劲说,武汉美术馆(琴台馆)的开馆,将为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艺术生态增加强劲实力。

  全新体验

  观众可在动观静观之间

  享受艺术之美

  2022武汉双年展展览总监傅中望说,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是一座前所未有的艺术场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武汉双年展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联合专家、学者共同谋划打造的国际性展览,武汉双年展的开幕日就是武汉美术馆(琴台馆)的开馆日,定会引起艺术界和社会对这所艺术场馆的期待。

  傅中望认为,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有几大特点:一是,它的外部造型像一个巨大的山体,走近之后又像是层层的梯田,建筑外做了很长的栈道,可以供观众互动,扶摇直上,盘旋而下,在动观和静观之间享受艺术之美;二是,内部空间巨大,内部空间最高处可达20多米,展墙都是由水泥整体浇筑而成,为各种尺幅的艺术品展示提供了自由空间,七八米、上十米的作品都可以上墙展示;三是,空间内部是流动性的结构,可以根据展览需要自由穿插,灵活多变。

  功能明确

  汉口馆和琴台馆之间

  将形成强劲合力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的交付使用,意味着武汉美术馆这家国家重点美术馆硬件实力倍增。这样的硬件实力,在全国美术馆序列中都可以排到第一方阵。

  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介绍,在综合各层面意见,以及相关专业人士的建议下,经过多次集中评议后最终确定,将武汉美术馆位于江岸区中山大道保华街2号的场馆命名为“武汉美术馆(汉口馆)”,位于汉阳区知音大道77号的场馆命名为“武汉美术馆(琴台馆)”。

  陈勇劲说,武汉美术馆(汉口馆)、武汉美术馆(琴台馆)两处场馆加起来有近5.5万平方米,对武汉美术馆展览的拓展提供了很好的物理空间。“未来,武汉美术馆将把汉口馆定位为经典艺术展示馆,把琴台馆定位为当代艺术展示馆。”

  除硬件实力外,武汉美术馆的软实力也不容小觑。2022年,武汉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大展,如《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武汉站)》《艺想天开——2022国际少儿视觉艺术展》《光影记象——武汉美术馆馆藏摄影、影像作品研究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美术作品展》《繁星集2——武汉美术馆馆藏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水墨文章——我来对景:当代水墨研究系列展(第七回)》。2022年,武汉美术馆“大化惊高风:傅抱石作品展”荣获文旅部“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优秀展览提名项目;《光影记象——武汉美术馆馆藏摄影、影像作品研究展》,入选文旅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

  陈勇劲说,依托于武汉美术馆专业的策展、收藏、研究、宣传、公教等实力,加上武汉美术馆(汉口馆)和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各自的空间特色,未来,武汉艺术的声音、湖北艺术的声音将不断放大。

  自带流量

  “拍客”“飞客”

  争相打卡

  自2017年破土动工至2022年完工期间,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吸引了许多“拍客”“飞客”争相打卡。勤劳的“拍客”“飞客”们驱动着无人机,在这里自发拍下许多恢弘的画面和视频——在汉水和月湖之滨的绿色湿地中,一座庞大的山体建筑拔地而起,俯瞰是一层层的梯田,天晴时,银白色的屋顶在阳光映照下闪闪发光;下雨时,雾气蒸腾,整座美术馆与周围的湿地融为一体,宛如仙境。

  11月18日,武汉美术馆(琴台馆)迎接开馆媒体见面会后,主流媒体纷纷发布视频和图文报道,如《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开馆在即,“拍客”“飞客”争相打卡》《内景图曝光!武汉又一地标下月亮相》《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即将面世!武汉人看展又添新去处》等,从多个角度展示这座艺术场馆的震撼与美。

  网友纷纷留言“太美了,好期待!”“美术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置身其中,人都变得艺术了”“终于等到了,这是我这周收到的最好消息!我要成为首批观展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李霞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