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铁路社区14支志愿服务队贴心服务市民

A-   A+
发表时间:2022-11-21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铁哥们?”“到!”

  “心铁心?”“到!”

  “火车头?”“到!”

  ……

  11月19日,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办事处铁路社区党委书记龚新涛一声令下,14支志愿服务队400余名志愿者各赴其岗、各司其职——核酸采集、数据录入、物资配送、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区域消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之时,他们当中很多人已超过24小时没合眼。

  核酸检测持证上岗入户采集

  “就是这一家,敲门。”11月20日11时,穿着防护服、挎着医药包,“火车头”志愿服务队的郭玲、吴建玮敲响了大院中区8栋3单元402房间的门。

  76岁的胡振华颤颤巍巍打开房门,老人双腿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走艰难。“不好意思,辛苦你们爬楼来给我做核酸检测。”

  老人家坐在沙发上,吴建玮录入信息,郭玲熟练采样,全程不足1分钟。

  疫情防控离不开核酸检测。10月中旬以来,铁路社区先后组织4期核酸采样专项培训班,邀请医护人员现场授课,2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训,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实践跟学、线下考核等环节,已有75人获得由襄阳市卫健局发放的核酸采样上岗证。

  按照要求,20日清晨6时30分,铁路社区下辖的14个居民小区全都设置核酸检测点,所有参与信息录入、核酸采集的人员都是这些持证上岗的志愿者。郭玲是名个体工商户,一上午采集样本587例。此后,她又与吴建玮登门为小区内74名80岁以上老人、17名残疾人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20日12时,铁路社区6000余名居民全部完成核酸检测,不落一人。

  物资配送走1万步爬40层楼

  拿起酒精喷壶,对着各类物资进行消杀,然后对照手机里的信息,挨家挨户送上门——20日10时至12时,大院南区“心铁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邵天学一共步行近10000步,累计爬楼40层。

  小区管控,社区居民的居家生活不能受影响。大院南区门口紧邻两处超市,小区居民通过网络下单、手写纸条购买物品,超市员工配送至南区门口,邵天学等志愿者成了“最后100米的搬运工”。

  “心铁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张斌说,这是一份良心工作——

  19日深夜,一位女性居民以“买东西”为名,急匆匆地往外走。几经追问,该居民才羞涩地说,遇到生理期,需要购买相关卫生用品。张斌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20日中午,一位居民要买面条,张斌刚刚买回,该居民提出再买2根黄瓜,黄瓜刚刚送到,该居民又提出买4瓶可乐。为了这一户居民,张斌跑了3个来回,爬了12层楼。

  张斌说:“要想让居民安心在家中,就要满足人家的需求。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