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硚口区:“共建共治共享”解锁社区幸福密码

A-   A+
发表时间:2022-11-21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营北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楚大地生根发芽,结出丰硕成果。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走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开展蹲点调研采访,记录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今日起,本报开设全媒体专栏“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闻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对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11月20日,武汉市硚口区竹叶海社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社区党支部书记石文兵带领大家围绕社区治理中如何调动居民积极性,畅谈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让居民站C位,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把一桩桩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蹲点调研硚口区多个街道、社区,解锁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密码。

  干群携手共治“牛皮癣”

  11月20日上午,竹叶海社区广场,满地阳光。老人们悠闲地打着太极,孩童在一旁嬉戏打闹,干净整洁、美好温馨。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村庄。

  10年前,随着城中村改造步伐推进,额头湾村的635户村民,从村屋搬进竹叶海社区高楼,变成居民。习惯了田间地头生活,村民开始很不适应,经常将杂物堆放在楼道。

  2015年,竹叶海社区成立,首先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只靠社区和物业肯定不行,要鼓励居民一起参与进来。”社区“两委”与几位老党员,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堆放杂物的主要原因——不舍得丢,想卖成钱。

  “这好办啊,我们来搞‘有偿回收’。”开了几次交流会,石文兵和大家一起商量出“绿色积分”的法子:居民主动清理杂物,来社区兑换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物品。

  很快,杂乱的楼道变得干净整洁。单元门上的“牛皮癣”小广告,却变得格外显眼。

  社区干部带头,号召居民从自家门口开始清理。一周的时间,社区楼道、外墙“牛皮癣”基本消失。

  共同参与治理的美好环境,大家也更珍惜。“之前有个贴维修广告的,我就打电话请他来‘服务’,到了后让他亲手撕掉。”社区居民方锦宏说。

  如今,“牛皮癣”小贩闻“竹”色变,轻易不敢光顾。

  小区改造让居民站C位

  营北社区始建于1989年,有32栋楼,78个单元。今年1月,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改造启动前,社区邀请辖区单位、物业负责人、居民代表一起召开联席会,听取群众的需求和建议。“尊重群众的想法,让居民站C位,工作才会更顺利。”营北社区党委书记赵峰说。

  “社区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希望建一个文化广场。”“家里太小不够娃折腾的,能否建一个儿童游乐场?”“我们老年人,想找一个话家常的地方。”居民们的意见被一一记下。

  经与相关部门协商,建设文化广场、儿童游乐场、共享厨房等建议,均被纳入改造清单。

  在文化广场改建前,社区又邀请施工方、居民代表、物业等开座谈会,对广场的结构、样式、景观等问题进行商议。

  “广场旁边的水泵房一直闲置,能不能改成多媒体活动中心?”居民赵婆婆提出想法。经过举手表决,大家一致同意。

  就这样,协商一次、两次、三次……小区改造方案终于确定。

  3月份,改造正式动工。为确保工程质量,营北社区党委号召居民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

  社区的“知心大姐”王兰,主动当起了小区改造工程“监理师”。

  “这个下水井是个死井,污水管道不能排这里。”“这个管道被堵住了,需要疏通。”王兰每天都会花几个小时,到施工现场巡查、监督,风雨无阻。

  目前,社区地下水管已铺设完成,楼道墙面粉刷一新……“改造虽尚未完工,但看着环境一点点变好,心里很开心。”王兰说。

  老旧单元楼换上新“门禁”

  11月17日,走进宝丰街道公路小区,29栋1单元崭新的单元门十分显眼。

  “现在已经更换了16个单元门,还有11个正在更换、35个需要维修,之后再全部安装新门禁系统。”公路社区党委书记黄迈瑜介绍。

  公路小区最早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以平房、低层楼房为主,共36栋楼,62个单元,是典型的全封闭老旧小区。

  近几年,楼栋单元门大多生锈破损,门禁系统形同虚设。“门太烂了,住着不踏实,啥时候换啊?”31栋的居民李怡冰,每次见到黄迈瑜,都会说起此事。

  62个单元同时更换门禁系统,资金不是小数目。到哪里筹集这笔资金,黄迈瑜犯了难。

  今年年初,黄迈瑜了解到有一种不入户的门禁系统,价格不高、工序简单。“就是在楼道中央安装一个开关按钮,两户共用。”

  经过考察后,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40多名居民代表一致同意更换这种门禁系统。申请街道红色物业资金,动员辖区共建单位资助,依法使用小区的公共收益,终于凑够了经费。

  11月初,公路小区开始更换门禁系统,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社区离群众最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要全力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黄迈瑜的工作劲头更足了。(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洁 通讯员 李放军 詹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