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板集中隔离 城管顶岗卖蟹

A-   A+
发表时间:2022-11-21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到店的800斤螃蟹经历“惊险一跃”

  

硚口区荣东社区副书记黄骏(右)和城管队员正在捞螃蟹。(受访者供图)

  “现在每天能卖600多斤螃蟹,生意可好啦!”

  11月19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武胜东街,“好螃蟹第一批发”店铺顾客盈门,店老板肖立勋捆绑着螃蟹,笑容灿烂。

  20多天前的一段“过山车”般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蟹老板”愁坏了

  正值螃蟹肥美时。10月21日,肖立勋进了800斤螃蟹,盘算着趁周末新鲜上市,大卖一笔。

  不料,晚上7时左右,肖立勋接到通知:店里此前接待了1名无症状感染者,肖立勋全家和2名店员都要到酒店隔离。

  肖立勋在店里一圈一圈地打转,急得嘴巴上火起泡:“还有200斤存货,等我们隔离回来,1000斤螃蟹肯定断气了,损失得多大啊!”情急之下,肖立勋拨打了六角亭街道城管“路长”张世君的电话。

  “我现在正在路上,你们先不慌,我们来想办法。”张世君说。

  不一会儿,张世君带着工作人员来到店内,进行环境取样、消毒消杀。

  城管“路长”拍胸脯

  很快,采样结果出来了——阴性,大家悬着的心暂时放下。

  “你们安心去隔离,螃蟹的事情交给我们,一定把损失降到最低。”张世君向肖立勋拍胸脯保证。

  吃了“定心丸”,肖立勋立即按螃蟹的大小和种类,列出价格清单,连同店铺钥匙一起,交到张世君手上。随即,他带着家人前往隔离酒店。

  当晚,张世君联系店铺所在的荣东社区副书记黄骏,同时将情况上报给六角亭街道办事处。

  三方商议后,他们敲定了销售螃蟹的三个原则:不低于成本价销售,尽力保本;快卖快销,减少螃蟹死亡率;尽量找相熟的辖区单位和居民购买,以免造成误会。

  千斤螃蟹半天卖完

  第二天早晨,黄骏和荣东社区书记潘丽娟来到螃蟹店,当起了社区团购的“团长”。

  在街道、社区和城管的号召下,街道颐嘉乐养老服务站食堂、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学校老师、下沉党员、社区居民都迅速加入购买队伍。

  两位书记在店里招呼,城管队员在店外维持秩序,防止人员聚集。就这样,你3斤、我5斤,仅半天时间,1000斤螃蟹销售一空。

  因为“业务”不熟,打捞、运输螃蟹时,两位“团长”手指不时被蟹钳夹伤。“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就想着赶紧把螃蟹卖出去。”11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黄骏时,她手上的划痕依然清晰可见。

  10月29日,肖立勋一家隔离归来,张世君将店铺钥匙和销售款如数交给他。“我感觉捧着的不是钱,而是一颗颗爱心。”肖立勋满眼感激。

  11月初,螃蟹店及周边解封,生活恢复如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洁 通讯员 赵志宏 陶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