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基层河湖卫士”周耀林:26年!守护一库清水

A-   A+
发表时间:2022-11-18 14: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深秋时节,巴东县水布垭镇水坡村,群山起伏,层林尽染,水流坪水库水位下落,露出大片沙滩。

  “赶快离开,不要逗留……”周耀林的喇叭声一声比一声急。正在水库边钓鱼、捡贝壳的人,知道是“周库长”来了,纷纷离去。

  今年49岁的周耀林是水流坪水库唯一的管护员,已守护水库26年。26年里,水流坪水库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近日,周耀林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河湖卫士”。

  奋不顾身,潜水除险

  水流坪水库于1970年建成,总库容885.3万立方米,是湖北省最大的高山岩溶淡水湖,为水布垭、清太坪、野三关镇近10万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

  水流坪水库属于山体水库,来水面积较大,汇流速度快,一遇持续性降雨或暴雨,水位上涨迅猛。因此,每年汛期是周耀林最忙碌、最紧张的时候。

  2020年6月28日凌晨5时13分,水流坪水库最高水位达1095.39米,超汛限水位1.39米,十分危急。

  周耀林迅速将险情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接到关闭放空阀指令后,他奋不顾身,跳入水库,潜入2米多深的浑水中,手动关闭放空阀。半小时后,水库水位下降,险情消除。

  巴东县水布垭镇水坡村党支部书记邓正光说:“当时看到库区的洪水汹涌往外泄,我吓出一身冷汗。如果不及时关闭放空阀,库区周边及下游几百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受到威胁。”

  “你只是一个水库管理员,干嘛这么拼命?”事后,有人问他,他摸摸头说:“对水库的情况我最熟悉,我不干谁干?”

  每天巡库5万步以上

  水流坪水库周边植被茂盛,遇到暴雨山洪,大量漂浮物被冲入水库,汇集到主坝前,如不及时清理,就会堵塞泄洪道,增加排洪风险,水质也会受到污染。每年主汛期,清理漂浮物,是周耀林最繁重的工作任务。仅2021年4月12日、13日两天,他就清理漂浮垃圾3吨多。

  在周耀林精心呵护下,水流坪水库水清、岸绿、景美,引得不少人来水库边休闲垂钓、游泳戏水,为防止发生溺水危险和库区环境、水质污染,周耀林每天沿库巡查3次以上,每巡查一周就是10余公里。翻看周耀林的微信运动,他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在5万步以上,夏暑冬寒,阴晴雨雪,从无间断。一旦发现有人下水游泳或垂钓,他就会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进行劝导,直到将人劝离为止。一些人离开的时候免不了讥讽他:“你不过就是一个管水的,犯得着这么较真吗?”久而久之,垂钓者、戏水者远远看到周耀林,就说:“赶紧走,‘讨人嫌’又来了。”

  对于“讨人嫌”这个绰号,周耀林笑着说:“只要能保障他们安全,他们怎么称呼我都无所谓。”

  遇到下暴雨的夜晚,他更要关注汛情,打着手电筒,整夜巡查。今年5月,周耀林冒雨巡查时,不慎跌入水中,幸好抓住水库边的树根才爬上岸,但手机落入水中,捞不起来了。

  “救命啊,救命啊……”2013年5月的一天,正在巡库的周耀林听到呼救声,循声奔去,发现有小孩落水。他立即跳入水中,将孩子救起并送回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23岁的青年到年近半百的中年汉,周耀林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一方山水。他说:“我坚守的时间越长,对这里的感情越深,越舍不得离开,也越来越觉得这项工作有意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谭凤珍 黄华 谭元敏 )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