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看见纪南城》 即将登陆央视

A-   A+
发表时间:2022-11-17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看见纪南城》剧照。(湖北广播电视台供图)

  纪南城,位于荆州江陵城北,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郢都的遗址,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楚国全盛时期,这里曾是南方第一大都会。迄今,这里的地面仍保留有规模宏大的城垣遗迹,地下则埋藏着丰富的文化遗存。

  探源隐藏于历史深处的力量之源,以纪南城为证。

  11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湖北广播电视台获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纪录片《看见纪南城》,已于近日制作完成,将于11月18日起在央视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持续播出。

  《楚国八百年》的重磅姊妹篇 

  楚国泱泱800多年历史,诞生了灿若星辰的文化瑰宝与历史传奇。2014年,由央视、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8集纪录片《楚国八百年》,第一次完整地讲述了楚国800年的历史和楚文明,曾在央视和全国多个电视台热播,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楚国的重要国都,纪南城承载了厚重的文明积淀。

  “《看见纪南城》是《楚国八百年》的姊妹篇,也是近年我省人文历史纪录片的重磅之作。”11月14日在汉举行的媒体看片会上,制片人谭海燕介绍,该片立足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长江文明的重要源头纪南城作为时空焦点,充分展示楚文化博大精深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新义。

  这部纪录片,分为《郢都之谜》《楚人的世界》《思考者》《崛起年代》《青铜》和《一脉千年》6集。“创作团队历经3年精心打磨,完整梳理了纪南城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重要作用和现存价值。”谭海燕介绍,为了将该片打造成为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的纪录片精品,拍摄团队先后数十次到纪南城遗址实地拍摄取景,查阅了10多本相关书籍、近100G文档的专业论文,整理文物条目3000多条,修改文稿20多次,全景式解构这座都城。

  情境式呈现,让历史“复活” 

  “和《楚国八百年》不同,《看见纪南城》没有采用‘编年体’式讲故事的手法,而是以主体化的表达、情境化的展示,让观众穿越时空,看到更鲜活、生动、真实的历史。”该片总导演纵红雨介绍。

  纵红雨说,《看见纪南城》注重从新史料、新观点中深入研究历史隐秘的细节,在中国各地与纪南城相关联的发掘和发现中,抽丝剥茧,对史实碎片进行串联,再予以艺术化呈现,直观地展现出一座都城不断迁徙演变的文明版图。

  不少新史料、新观点在片中首次呈现。“比如,片中提出,当年楚国大量使用的战马,是来自云南的滇马,而不是来自北方草原;又比如,片中首次展现了楚国隐士‘鹖冠子’这一历史人物形象,他头戴羽毛,年轻时像孔子一样云游四方,晚年又像老子一样藏身山林。他的著作可能影响过老子……”纵红雨说。

  不少历史细节通过“情境化展示”,在屏幕上鲜活还原。片中,纪南城内人们摩肩接踵地赶集、楚威王率大军出征、秦国大将白起火烧郢都、苏秦入楚与楚王对话、春申君黄歇离开家乡……这一个个历史场景,通过合理的细节推测,以演员表演的方式呈现,让观众在强烈的“时空勾连”中,“看见”历史、走进历史。

  “这部片子不仅努力让历史复活、让文化说话,还特别注重赋予纪南城新的时代内涵和解读视角,将具有时代感的现实故事和纪南城的精神内核相勾连。”谭海燕说,比如片中将“问天”火箭发射与当年屈原“问天”相勾连,用共情的方式赋予历史人物性格,达成向年轻受众群体的文化价值输出。

  镜头体现大片级的史诗感 

  制作团队介绍,《看见纪南城》以电影级别的标准建构视觉体系,力争每个镜头都能体现大片级的史诗感和沉浸感。

  2021年,摄制组成立后,外拍团队行程遍及中国的大江南北。从西北新疆木垒的商旅古道遗址、青海省赛什腾山的冷湖天文观测站、西南玉龙雪山下养马的玉湖村,到重庆巫溪县的千年古盐道、海南文昌“问天 ”火箭发射现场……他们用镜头记录着每个曾经与纪南城有勾连的印迹。

  他们还前往《赵氏孤儿》《芈月传》等片的拍摄基地,运用6K超高清拍摄、精良的灯光布局和服化道配置,邀请电视剧特约演员出演,将楚威王、春申君、韩非子、白起等历史人物鲜活呈现,描摹出纪南城有血有肉的历史画卷。

  为了更加真实、客观地还原一座历史上的纪南城,该片摄制组采访了国内外近30位各行业专家,涵盖考古、历史、哲学、天文、音乐等多个领域,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考古学者许宏、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西北大学考古学教授王建新、武汉音乐学院中国器乐系主任谭军、天文学家邓李才等,力求用大写意与大脉络梳理出纪南城历史长河涌动的方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李芳 实习生 刘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