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教授捐资60万元 设立教育人才发展基金

A-   A+
发表时间:2022-11-10 16: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捐赠现场 通讯员供图

  11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刘文君捐资60万元,在该学院设立青君教育人才发展基金,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发展。

  青君教育人才发展基金以张巨青、刘文君夫妇名义设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奖励该学院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管理服务中表现特别优秀的教职工,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

  86岁的刘文君教授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捐赠现场,她为师生们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

  刘文君说,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时,她写下了几点感想。她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的大会。我们党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有9600多万名党员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作为耄耋之年的一名普通党员,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我还要做点什么?这就是今天我要做的这件事。”她说。

  刘文君1954年来到华中师大,从此在这里度过了68年岁月。回忆自己的人生经历,她深有感触:“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都满意,我也有很多遗憾。但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我都感到非常满足。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不一定都有伟大的成就,只要尽力而为即可。这些人生理念,都是我在华中师大成长、成熟的过程中收获的。”

  这一次,刘文君教授遵照她与老伴生前共同商量的意愿,捐出积蓄,把一辈子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继续传递下去。

  刘文君教授说,她和老伴退休前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国家也给予了他们很多。“那些用不完的该如何处理?这是我们、特别是在晚年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今天就是我们的答案。”讲到动情处,老人眼泛泪光。她表示,她是在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锻炼成长的,在感谢的同时,她也希望这个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更加繁荣昌盛。

  刘文君教授朴素而动情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师生们。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这位老党员、老教授的深深敬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说,刘文君教授很早就向学院表达了捐赠意愿,当时她想捐赠的金额较大,被学院婉拒,协商后“压缩”到60万元。这些年,她还经常参加师生们的活动,其坚定的信仰、渊博的知识和充满哲理的人生感悟给予师生们很多启迪,令人敬佩。(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韩晓玲 国倩 通讯员王海龙 党波涛)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