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在校园里 “融”入百姓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武汉大学、华锦社区

A-   A+
发表时间:2022-11-10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9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来到武汉大学和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向师生代表、社区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倾听他们的学习心得体会。

  青年强,则国家强

  中国式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浅出的宣讲中,一组组“热词”让师生们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期待。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感召下,百年学府焕发出青春光芒。

  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创新驱动擘画未来,宏伟蓝图催人奋进。“面对面”交流中,现场师生难掩激动之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冲锋号!”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倪彬彬说,他曾在海外留学,既认识到西方在科技方面的优势,更感受到祖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报效祖国、拼搏赶超是他最强烈的愿望。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利用所学所长组建科研团队,投身探月、探火等国家重大工程。团队计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快步伐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53个宣讲主题,开展校园巡讲,实现全校600余个学生党支部和1100余个本科生班级全覆盖。”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张昊说,5年来,博士生宣讲团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走实走深,已累计开展800余场理论宣讲,直接服务师生群众50余万人次。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任旭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学好本领,当好科研创新的“预备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

  “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青年大学生如何把握好当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不知不觉,时间已过去一个多小时。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下一阶段,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离开武汉大学,中央宣讲团马不停蹄,赶到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

  在社区百姓大舞台前的文化广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板一字排开,社区干部群众制作的主题剪纸琳琅满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被群众记在心头。

  宣讲团重点围绕“人民”二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思想阐述、理论解读、实践指导,让社区干部、志愿者、居民代表心头涌过阵阵暖流。

  华锦社区党委书记周林说,2017年以来,社区坚持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开展工作,探索“三微”模式(微规划、微改造、微治理)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用“了不起的居民”活动发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构建起群防群控“四道防线”,以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引导居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福。这些成绩,见证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次宣讲,让我更加深刻明白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背后的责任与力量。”周林表示,她将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学思践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社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的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让我们感受到无比振奋。”社区居民朱永红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成为社区规划师。他坚信,通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带动更多社区能人为家园建设发光发热。

  “聆听宣讲后,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我将坚守初心,服务居民的同时传递党的温暖。”社区网格员马宏伟说。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社区志愿者许燕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作为一名志愿者,更深切地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把一个个‘小家’,融入国家这个‘大家’,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宣讲结束,社区干部群众仍然在广场上热议,久久没有散去。

  晚风拂过,华灯初上,江城万家灯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田佩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