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福星小区共建共评“美丽庭院”

A-   A+
发表时间:2022-11-09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福星小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10月28日一大早,监利市向阳社区福星小区居民李俊便忙着清扫房前屋后的落叶、垃圾,家门口“美丽庭院”标牌格外醒目。

  “这块牌子拿得不容易呢!”李俊自豪地说,“都是大家一分一分评出来的。”

  福星小区位于向阳社区中心地段,由79栋三层小洋楼组成,是当地有名的花园小区。穿行楼栋之间,道路两旁绿树掩映,房前屋后花团锦簇。

  “向阳社区属于村改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想平介绍,福星小区2012年建成以来,一直没有物业,环境卫生都靠居民自己打扫。一些居民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却乱糟糟的,偏僻角落里更是杂物成堆。

  今年以来,向阳社区发动辖区居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福星小区率先开展“美丽庭院”考核评选活动。

  美丽庭院标准是什么?怎么评?社区召集驻村干部、居民代表开起了“墩台会”。

  “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一个不能少。”“对优秀户给予米、面、粮油等奖品,对落后家庭通报批评。”“组建评审团,每季度评一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评比办法很快便定了下来。

  福星小区首场“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在锣鼓声中热闹开场。社区干部、驻村干部、居民代表等组成近百人的“评审团”, 一家家看、一户户评,对小区居民居住环境清理情况打分。

  “哪几户干净整洁,大家先说一说,然后举手表决。”社区工作人员将话筒交给居民代表。经居民现场评议、投票,5户家庭脱颖而出,摘得“美丽庭院”称号,也有家庭受到了批评。

  看到评选活动奖罚分明,居民们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自从小区评选‘美丽庭院’,我们一家人齐上阵,不仅把家里楼上楼下清扫干净,还给门前花草修剪了造型。”获选“最美庭院”的谢松禄说,现在清理院内卫生,侍弄花草,成为他每天必做的事。

  “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渐渐在社区推广开来,目前已有30户居民获得这项荣誉。“现在居民们不仅自觉地把自家整得漂漂亮亮,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顾想平说,“社区文化广场、道路都清清爽爽,每天跳舞、散步的多着呢!”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宋从峰 王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