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瞿家湾:共谋共建美丽乡村 村村有景户户同享

A-   A+
发表时间:2022-11-09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深秋,走进洪湖市瞿家湾乡村,沿途杉林尽染,村舍俨然。

  瞿家湾镇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也是洪湖赤卫队的故乡,更是红二方面军的摇篮。近年来,瞿家湾镇围绕“红色文化旅游区”发展定位,发动干部群众共谋共建美丽乡村,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红色驿站、快乐心田、幸福田园、梦里桃园、红色水乡等项目连片推进,瞿家湾乡村焕然一新,处处皆景。

  在瞿家湾村,80多岁的瞿定心老人手攥收音机,听着花鼓戏,一边晒太阳,一边哼着小曲。“在这里活了一辈子,从一条小河沟到现在的景观带,越看越喜欢,越看越快活。”

  戴杨村以内荆河为主线打造的乡村景观带,成了村民们休憩散步的好去处。“征求意见时,几位村民还起了争论。”村党支部书记戴武煌指着河边几棵歪脖子树说,有人觉得不好看,提议砍掉重新种,也有人坚决反对,觉得“歪有歪的味道”。大家讨论来讨论去,最终商定“不管什么树,上了规格都不能砍”。就这样,这条1200米长景观带上的树木被完整保留下来。

  与戴杨村相邻的月池村,退休教师吴以浩房前屋后大盆小钵种满了花草。“彩画上墙耀眼窗,小船流水绕村庄。桥头燕子满天舞,树下黄花遍地香。”吴以浩每天写字作诗,养花种草,怡然自得。在他倡议带动下,附近村民纷纷参与到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中来。

  瞿家湾村田园巷过去“脏乱差”,干部看了心烦,群众看了生怨。共同缔造活动启动后,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村民整治环境。村民们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在房前屋后比赛种菜、种树、养花。村民杨金娥说:“现在环境改善了不说,自家种的蔬菜,一年到头吃不完。”

  与此同时,瞿家湾镇及各村组(社区)党员干部积极下沉、参与其中。“过去干部做给群众看,现在带着群众一起干。”瞿家湾镇党委书记李伟说,村子怎么建,发展怎么搞,环境怎么治,干部群众一起想、一起干,人心更齐了,干劲更大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肖莎 李友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