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民警王群:主动到更复杂的社区去干群众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2-11-09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曾经有领导问过我,你帮教的对象中,彻底改好的有几个?我回答:只要坚持帮教,都在好的路上。”王群说。

  55岁的王群,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民警。从警34年,她扎根基层,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帮扶困难群众,服务社区居民。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接踵而至,王群却说:“我不想躺在功劳簿上等退休,更不想浪费从警生涯的每一分钟。”她主动提出,要到治安环境更复杂的社区工作。

  今年4月,“王群禁毒工作室”在汉阳区永丰街惠民苑社区开设。半年多来,社区里一些“麻烦人”不再惹事,一些“困难户”生活也有了奔头。

  把群众当亲人

  31岁的阿强(化名)身高体壮,却患有精神疾病,受到刺激时容易肇事闯祸,一直是惠民苑社区“定时炸弹”。

  这个谁也不敢惹的“麻烦人”,在王群4个多月的潜移默化下,不仅不再发病惹事,还能正常工作,自食其力。

  王群的方法简单却很奏效:把群众当亲人。

  阿强与姐姐相依为命,王群就喊他“弟弟”。“弟弟”爱喝饮料,她就告诉他:“你每天来工作室找我聊天,我给你买饮料,随便选。”到社区走访,她也带着“弟弟”,她跟别人讲道理、谈工作,“弟弟”就在一旁听。日子久了,“弟弟”逢人就说“王警官对他好”。王群也发现,阿强为人单纯有礼貌,口齿清晰,具备正常生活的能力。

  8月底,在王群的介绍下,阿强获得一份电话客服的工作。两个多月干下来,阿强不仅没给公司添麻烦,还经常主动打扫办公室卫生,与同事相处融洽。

  “在碰到王警官之前,我从没想过弟弟还能有这样的变化。”孙女士说,她12岁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留下不到1岁的弟弟,姐弟俩30年来相依为命。阿强反反复复进出精神病院,每次出院回家都会惹麻烦,孙女士既痛苦,又无奈。如今,阿强变乖了,她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帮助“特殊人群”回到生活的正轨,需要时间与陪伴。10月10日,王群把家也搬到了惠民苑,“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接触他们,了解他们。”

  化解矛盾胜在“治未病”

  王群既是洲头街道建港社区的社区民警,又是惠民苑专职禁毒民警,同时负责2个禁毒工作室的工作。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治理社区,王群把摸索出来的经验带到了惠民苑。

  60岁的老李刑满释放回来,父母已经去世,他没结婚也没工作,一肚子怨气,是社区里无人敢惹的“狠人”。王群几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但王群没有放弃,主动帮他办低保,听说他病了,又带他看医生。点点滴滴感化老李,渐渐卸下他的心防。

  小军(化名)曾多次被强制戒毒,过去见到禁毒民警就跑。在王群的悉心帮教下,小军连续5个多月毒品检测呈阴性,还摆摊卖起了藕汤。

  在多年的帮教工作中,王群发现,只有真正通过工作自食其力,“特殊人群”才有希望回归正路。她利用各种渠道搜寻合适岗位,在禁毒工作室的一面墙上贴满招聘启事。已帮助20多位居民就业。

  一位居民因工作地点离家较远,每个月只能回家一次,便配了把钥匙交给王群。王群在工作备忘录上写道:周一、三、五,天晴开窗通风,下雨天关窗,每周浇花。

  王群说,看似她做了很多和民警职责无关的事,但正是这些“无关的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让社区矛盾越来越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论述,为我指引了方向,也增强了信心。”王群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为营造平安稳定的社区环境,作出新的贡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通讯员 徐飞 杨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