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湖北报告会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11-07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金秋时节,万象生辉。11月4日下午,武昌洪山礼堂气氛热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湖北报告会即将在这里举行。

  距宣讲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参会者已陆续进场。大家都希望通过聆听学习,更好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报告会非常及时,令人振奋,十分解渴”

  党中央绘制好了“规划图”,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施工图”,如何更快更好地将其落实成“实景图”?与会者期待着,这次宣讲能带来更多的启示和指引。

  下午2时30分,报告会正式开始,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王蒙徽作宣讲报告。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深入浅出的解读、提气鼓劲的话语、生动鲜活的案例、直观翔实的数据,引发聆听者强烈共鸣。

  “报告会非常及时,令人振奋,十分解渴。”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施政说,侨联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使命任务,自觉把侨联事业发展纳入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聚起来,汇聚起湖北侨界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从重大项目开工现场赶到县里的分会场,黄梅县濯港镇党委书记涂桢华对报告会满怀期待。他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近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山乡巨变。事实证明,我们脚下的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这次宣讲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涂桢华说,“基层工作直接关系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我们将真学实悟、真功实为,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打造宜居环境,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报告会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可操作性非常强”

  会场内外,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

  约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参会者认真聆听。伴随着书写的“沙沙”声、笔记本的翻页声,大家时而倾听、时而思索,深入领会、加深理解……这是一堂政治大课、理论大课,也是一堂实践大课。与会党员干部表示,宣讲既连“天线”又接“地气”,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要求明确,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

  “宣讲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贴近工作实际,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现场聆听,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深受启发。他说,将通过示范宣讲、学习培训、研讨交流、成果展示等系列学习活动,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报告中领悟思想伟力,在学懂弄通中担当时代使命,在“党建引领促先行”中彰显机关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报告会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可操作性、可借鉴性非常强。”边听边记,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思路愈发清晰:“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央企初心,在省内基础设施、跨区域跨省际融通、国际区域合作、东西部协作等重大项目建设中挑重担、当主力,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为长飞进一步深度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说,长飞将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坚持走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之路,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完善企业价值链和全球产业布局,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有了路线图、施工图,接下来就是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会场内外,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

  “有了路线图、施工图,接下来就是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说,新征程上,将以全面完成《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任务为目标,全力推进“六项关爱行动”和“三项能力提升计划”,聚焦主责主业,把残疾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带领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乡村振兴怎么干,宣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宜昌市夷陵区乡村振兴局局长袁小虎说,夷陵区将以筑堡夯基固本为牵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发挥乡村治理新效能,聚力打造湖北乡村振兴样板区。

  走出位于麻城市的分会场,该市龙池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阜乔充满干劲,“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中争当龙头,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社区,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这是一堂‘冒热气’的思政课。”在分会场,省委宣讲团成员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深化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找准了贯彻落实的落脚点,要带头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省高院三级高级法官徐艺坚定地说,“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立足本职工作,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贡献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荆楚儿女已铆足干劲,奔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邓伟)

中央宣讲团湖北报告会要点摘录

  ●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历经大战大考,湖北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感恩总书记、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主义制度、感恩全国人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上下共同的心声。

  ●我们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这一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结合湖北实际,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探索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

  ●湖北要切实扛起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要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办好湖北自己的事,努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

  (来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湖北报告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