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阎敏:火箭研发现场宣讲 激发航天报国动力

A-   A+
发表时间:2022-11-04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阎敏(左)和厂区一线职工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秋风习习,暖阳融融。

  11月1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党的二十大代表、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阎敏,和厂区一线职工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行技术创新交流。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现场热烈持久的掌声,一次次回荡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我特别感动。”和大家分享参会感受,阎敏激动不已。

  宣讲前,阎敏反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希望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地带给大家,并融入到工作实践中。”

  阎敏长期承担航天型号产品关键件、新型号的首件加工任务,因为高超的技能,他被称为型号产品“咽喉主刀师”,他经手的产品合格率达100%。

  喷管被称作火箭的“咽喉”,负责将火箭发动机推进剂燃烧内部喷射出的火焰转化为动力。凭借一把把磨制精巧的刀,阎敏可以将直径50毫米的圆柱体,精确车削到细如发丝却不折断。

  “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报告中的这些话都说到了我心坎上,近年来,我明显感受到国家对技能人才的政策越来越好,同时也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阎敏说。

  大家围坐一起,聚精会神聆听,认真仔细记录。

  “参会期间,我和其他党代表还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阎敏继续分享。

  从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中,阎敏感受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让阎敏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展馆内,有一面集中展示我国各领域自主研发的关键产品的陈列墙。

  “当时我暗下决心,回去后要带领团队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创新,争取让咱们的产品下次也能出现在展厅里。”阎敏说。

  听到这里,今年刚入职的“95后”青年员工高逸博,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扎实创新、精益求精”。

  “生逢伟大时代,我们青年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一定要坚持守正创新,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高逸博说。

  大家身后,是一枚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

  “我们对产品进行车加工遇到困难,是火箭壳体的厚度问题,还是加工技术问题?一定要多思考、多创新。”阎敏带着大家来到火箭“咽喉”前,分享工作中的创新心得。

  “一个创新点看似微不足道,但只要每个相关岗位不断创新,积少成多、逐渐推进,必定能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最终推进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阎敏说。

  学习交流结束后,大家围着阎敏,你一言我一语,或询问参会细节,或请教技术工艺,不舍离开。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努力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为祖国国防事业和航天事业培养更多人才、作出更大贡献。”阎敏说。(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谭青海 魏勤)

记者手记

“匠心”铸箭 逐梦航天

许旷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阎敏说,作为航天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要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勇于攻坚克难,争做航天事业的排头兵。

  跟班采访阎敏,让我深刻体会到,身处伟大时代,普通人也能拥有出彩人生。

  一个人,一台车床,阎敏一干就是35年。

  一路成长为大国工匠,源于其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更源于这个美好的时代。

  随着我国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对更高素质、更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新时代产业工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