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有序推进

A-   A+
发表时间:2022-11-04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丹江口大坝

屈家岭遗址博物馆

屈原书院效果图 (以上图片均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自年初正式启动以来,湖北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1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设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办公室工作专班获悉,我省抢抓中央把湖北确定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历史机遇,统筹全省资源、调动各方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推动长江文旅融合,擦亮中华文明标识,切实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提交规划建议稿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干线径流最长的省份,长江和汉江在武汉交汇,拥有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省领导多次就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做出批示,研究推进思路。高规格成立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印发《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推进方案》,遴选组建省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

  同时,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保护规划》,已提交规划建议稿。湖北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全面完成,《长江(湖北段)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完成初稿。全省文旅、发改部门谋划项目683个,遴选20多个项目向国家申报。全力争取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户武汉工作,并作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目前,选址初步确定,并初步完成概念规划设计和内部展陈设计。

  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屈原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不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初见成效。

  屈原文化公园位于宜昌市,坐落在南磨基山,毗邻长江,以传承弘扬屈原精神、屈原文化为主题,充分激活长江宜昌段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6公顷,核心建设面积约66.4公顷,已于8月1日正式开工。其中,中部山谷屈原广场景观设计完成施工招标;屈原文化公园幻境隧道已开工建设;公园雕塑征集公告已面向社会发布,拟于12月进行初评。

  南水北调中线水文化旅游区位于十堰丹江口市,深度结合传统文化、地域特色、中线工程、调水文化和移民精神,展现“治水大业,水润中华”的壮丽篇章。项目占地总面积1.7万亩,已基本建成丹江口大坝旅游区、沧浪海旅游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沧浪州湿地公园、蔡湾绿道示范区。正在建设融合“中、东、西”三线,全面展示工程建设壮举、生态保护成就、移民安置贡献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中国南水北调博物馆,以及“汉江明珠”丹江口景观高塔、南水北调移民展示中心、格美游客中心等文旅项目。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荆门京山市,以长江流域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为主题,定位为“稻缘·农魂”,全方位展现屈家岭文化前世今生,为中国大遗址保护与利用提供示范。项目规划总面积402公顷,包含遗址展示区、景观展示区、考古预留区及服务管理区等。目前,遗址公园建设初具规模,获得全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等多项荣誉,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开展课题研究 营造浓厚氛围

  为不断扩大长江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营造湖北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浓厚氛围,我省组织开展“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5·18国家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长江主题展览和灯光秀、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第七届长江读书节等系列活动。在湖北日报推出“长江文明 荆楚绝艳”“长江文明 荆楚印迹”等系列专栏。举办长江沿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长江三峡海外网红打卡、“沿着长江游湖北”专题海外推广等活动。陆续推出“家住长江边”文旅系列海外传播纪录片、“家住长江边,诗词里的荆楚”系列短视频。

  开展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及“人类起源”“长江流域史前文明”等11个专项调查与课题研究。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课题研究,拿出专项经费,设置30个基础类、技术类、机制类课题,吸引217个专家团队申报,遴选确定60项课题支持研究,编发多期《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研究专报》,掀起长江文化研究热潮。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文明渊远流长,博大精深,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厚重积淀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根与魂。下一步,湖北将充分展现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资源禀赋,努力打造全国前列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样板段、长江文化展示阐释核心区、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不断提高长江文化、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鄂文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