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案例集(2022)》

A-   A+
发表时间:2022-11-04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编辑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案例集(2022)》正式出版发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案例从302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果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该书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开展的302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果中,精心遴选18个最具创新性、代表性的案例进行深度解析,详细讲述生动实践、成功经验与核心价值,深刻阐明革命文物工作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从不同侧面展现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显著成就。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以“拓展展示利用渠道,小场馆亦有大作为”的鲜明特色入选。

  自2016年对外开放以来,该馆依托革命文物——“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在这块革命先烈曾战斗过、牺牲过、无畏再出发的纪念地树牢旗帜、脚踏实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的红色资源守护好、建设好,以红色资源为载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提供服务,获评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馆切实发挥“小场馆 大作为”的举措,在陈列展览、社教活动以及文物保护和研究利用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效。原创展览“人间正道是沧桑——元帅与武汉”“浴血鏖战 保家卫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精品连环画专题展”“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和“犹记峥嵘岁月稠——宣传画中的家国情怀”等深受观众喜爱。“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在全国巡展15省47场,预约不断。同时,深入挖掘革命旧址及珍贵文物背后故事,开发特色品牌社教活动“迎新春民俗小课堂”“童心童话故事会”“红色快闪”“军人集体婚礼”“沉浸式参观情景剧”“红色文物进校园”“听得见的宣传画”和“我与宣传画不得不说的故事”等。其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童心童话故事会”爱国主义教育项目获得武汉市2018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教育项目,“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主题社教活动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优秀”案例。(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程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