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3年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

A-   A+
发表时间:2022-11-04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热心公益传递爱心 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周凯文 受访者供图

  他是热心公益的青年,三年总志愿服务时长达3000多小时,日均开展志愿服务三小时;他是勤奋求学的大学生,认真学习艺术与设计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运用到服务到乡村振兴中。他,就是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21岁的学生周凯文。近日,他获评了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3年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看到新闻,我认为自己能挤出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凯文回忆,2020年初,在家备战高考的他看到了关于疫情的相关报道,主动请缨,成为社区志愿者。

  那时他下午做完每日学习任务,在社区群里统计居民们需要的蔬菜,日用品等物资。周凯文的妈妈是社区工作人员,每日工作量很大。母子俩都忙着自己的工作,很少见面。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周凯文开始频繁参加志愿者活动。高考完立马投入志愿者活动中,2020年7月15日至9月20日,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36小时。

  寒暑假期间,周凯文每天都在做志愿者活动,常常从早上8时30分做到17时30分。2021年7月至8月,周凯文又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额头湾社区开展的“2021年武汉市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中做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270小时。

  2021年暑假,周凯文同学再次奔赴抗疫一线,那时武汉每天温度最高都超过35摄氏度,周凯文顶着高温一刻不停地执行任务,每天的工作10个小时以上。“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登记您的个人信息。”周凯文举着喇叭穿行在队伍中间,汗水不时从头发上滴下来。

  在校期间,周凯文也积极参与校园志愿服务工作。他每周课余时间投身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维持秩序,录入核酸采样信息。他还积极参与学生组织,服务同学。截至今年11月,周凯文志愿服务总时长高达三千多小时,三年时间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有三小时在做志愿活动。“做志愿服务,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自己也会觉得很满足很开心。”周凯文说。

  他为乡村做景观规划

  在专业学习上,周凯文十分认真刻苦。11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采访时,他还在学校图书馆学习。

  今年暑假,周凯文和学校老师同学一起前往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花油畈村开展暑假社会实践,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在花油畈村手工油面一条街,周凯文和团队成员一起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油面的传承,亲手制作了手工油面,还结合当地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做相关景观规划。

  “景观规划主要是围绕手工油面一条街展开,详细地规划了当地的街道设计和房屋设计等各个内容,就是想帮助他们更好地展现当地的非遗文化特色。”周凯文说。据他介绍,团队将景观规划方案转交给了当地政府,当地政府高度肯定了他们的方案。

  对于自己获评为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凯文表示,“这是对我的肯定,让我更加坚定想法,继续做志愿者工作,这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 丁榕 通讯员 刘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