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凤凰社区六百志愿者共筑“防疫墙”

A-   A+
发表时间:2022-11-03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栋的邻居们,下来做核酸啦!”11月1日下午,武汉市江夏区凤凰社区藏龙星天地小区,志愿者杜晶晶和妻子马艳彬又拿起了小喇叭。

  “以前社区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招募居民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我们的工作压力大大减轻了。”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裴治国说。

  凤凰社区组建于2020年,下辖7个小区,有居民7000多户、16000多人。社区根据居民建议,开设了8个核酸检测点位。每天下午3时至晚上8时,每个核酸检测点位安排2名采样员、2名信息录入员、2名秩序维护员和1名宣传员,由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单位党员和物业公司员工担任。

  “社区工作人员只有22人,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家。做完核酸检测,我们还要进行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等工作,有时候忙个通宵,大家都很疲惫。”裴治国说。后来,该社区招募居民志愿者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核酸检测工作,设置包含小区值守岗、特需关爱岗、流动劝导岗等防控公益岗位,号召党员中心户等主动认领,推动“共同缔造”活动与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紧密结合。目前,凤凰社区已累计招募志愿者600余人。

  “居民志愿者非常积极,有的一家人都忙前忙后。有个婆婆在小区出入口值守,她的儿媳是一家医院的护士,下班了回小区又参加核酸检测采样。”裴治国说。

  围绕各小区防疫公约制定、防疫工作部署等事项,凤凰社区还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业主代表以及辖区高校、企业,召开多元联席会、居民议事会20余场次。社区下辖的三和光谷道小区有200多名志愿者,通过共商共议、群策群力,制定完善了《居民公约》和《居民疫情防控公约》,逐渐成为小区居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此外,凤凰社区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志愿服务网络,推动社会组织、志愿队伍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其在落实联防联控、关爱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除了志愿者日常服务分队,社区还成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在各小区组建应急突击队,强化业务培训,开展应急演练。一旦有紧急疫情,或发现中高风险地区返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公共卫生委员会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做好现场封控、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等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屏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齐瑞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