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匠人匠心共建“匠人塆”

A-   A+
发表时间:2022-11-03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家家都有手艺人 个个都有手艺活

  10月25日晚,浠水县散花镇石牛山村匠人文化馆传来欢快的唢呐锣鼓声,村民拍手称赞,匠人塆里幸福洋溢。

  石牛山村胡祠堂塆有26户人家,其中20户从事木匠、铁匠、泥瓦匠、篾匠、水电工等,几乎家家都有手艺人、人人都有手艺活。今年4月以来,村里发动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决定将胡祠堂塆打造成“匠人塆”。

  “我们塆有这么多能工巧匠,不如就叫‘匠人塆’”“‘匠人塆’要有一个特色的匠人文化馆,既可展示工匠作品,又是村里的一张特色名片”……

  村子怎么建,村民说了算。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塆组会、户主会上,村民们各抒己见,“匠人们”发挥所长提出改造建议。

  “村里的墙面光秃秃的,可以做成文化墙,绘上塆里的特色工匠图。”村民钱卫东从事刮仿瓷涂料20多年,支持塆里改造,主动低价为村里粉刷文化墙。

  泥瓦匠李建设带头设计施工,将村里主干道一旁的仿古文化墙,配上特色工匠图文。李建设从事泥瓦匠工38年,因手艺好,一年四季订单不断,为了村里示范塆建设,主动放弃外面的订单。

  “‘幸福长廊’虽然设计美观,但不够稳固,需要用钢管做龙骨骨架稳固。”木匠钱旭东有30多年木工手艺,提出建议。

  “示范塆建设过程中,村民几乎全程参与,大家既当设计师、又当施工员和监理员,村民为塆里建设节约四五万元。”石牛山村党支部书记涂火林很自豪。

  如今的“匠人塆”,道路宽敞整洁,花草林木葱郁,建起了匠人文化展示馆、休闲广场、幸福长廊、景观塘等,一派田园宜居景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夏虹 方俊 李梦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