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种“飞羽精灵”爱上百湖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2-11-02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31日傍晚,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府河天鹅湖,空中飞翔的小天鹅与湖面同伴顺利会合,准备越冬。湖面上还能看到白鹭、豆雁、鹬、鸬鹚等大量鸟类在此栖息。据现场护鸟队队长汤国社介绍,武汉府河湿地生态良好,每年都会吸引数万只候鸟在此停歇越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通讯员 刘仪聆 晏君 摄)

  编者按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开幕,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这一国际盛会。

  作为“国际湿地城市”,武汉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修复湿地、保护鸟类,恢复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涌现出了一批代表性人物。他们之中,有背着相机奔走在山野林间的“观鸟人”,有潜心研究湿地保护的科研工作者;有农民“护鸟战士”……为展现他们精心呵护湿地、保护鸟类及其它动植物的生动故事,今起本报开设全媒体专栏《致敬江城湿地守护人》,敬请关注。

  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

  深秋时节,武汉迎来一批批南迁的“贵客”,其中不乏青头潜鸭、黑鹳、卷羽鹈鹕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沙洲边、湿地中、岸堤上,武汉市观鸟协会的“守望者”们正密切关注它们的动向。

  据其统计,在这座人口超千万的城市中,近年观测到的野生鸟类种数和新发现鸟类种数纪录年年刷新,447种野生鸟类与千万居民和谐相处,共享绿色发展福利。

  “这是观鸟人之福,也是武汉之幸。”协会会长颜军说,持续开展的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飞羽精灵”亲临体验这座百湖之城的魅力。

  15年接力,从9人到近300人

  自2007年武汉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成立以来,作为9名分会“元老”之一,颜军的生活就与“鸟”紧紧绑定在一起。

  “每天观测各种飞禽,读‘鸟书’、听‘鸟语’,在城市中体验野趣,非常有意思。”他笑着说,他和成员们几乎跑遍了武汉具备观鸟条件的所有角落,经年积累的经验让他们现在能从毛色、叫声甚至活动方式中瞬间辨别鸟的名字——

  翼端亮着金黄色光泽的金翅雀,经常成群齐飞;棕背伯劳,是“劳燕分飞”里的“劳”,也是眼部有着粗黑色纹路的鸟中“佐罗”;头顶有撮白毛的白头鹎,在各地会讲不同方言,觅食时还会使用假动作……

  这些“小家伙”的在汉活动轨迹被一一记录,在2016年首次汇总为《武汉重点区域鸟类监测年报》,并连年更新至今。2021年,全市监测点位上升至70个的同时,由武汉观鸟协会会员、武汉观鸟爱好者、武汉各高校环境保护协会观鸟组提交的观测记录也达到近2500份。

  翔实可靠的各类“鸟情”背后,见证着居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升,江城观鸟人也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

  “2017年武汉市观鸟协会注册为独立社团后,各领域牛人加速汇聚,他们也带动着更多的人体会到观鸟的乐趣。”颜军介绍,尽管入会设有活动时间和学习门槛,协会会员近年仍增至近300人。

  帮助黑鹳找到“回家的路”

  “走,看黑鹳去,又有好消息!”10月31日,收到协会成员发来的微信,颜军放下案头的观鸟图鉴,邀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同往天兴洲。“又有几只飞来安家了。”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东亚地区数量仅有约1000只,对栖息地环境要求极高。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它们在武汉便几乎绝迹。但从2014年至今的连续9年里,这片武汉腹地的重要湿地在每年冬天都和它们如期相见,且数量逐年增多,去年最多时达到38只,为目前国内在市中心三环线发现黑鹳的最大数量。

  这些年,黑鹳如何在武汉找到“回家的路”?

  “黑鹳来汉过冬前,我们都会组织协会志愿者每周至少上岛净滩一次,给它们落脚留下好环境。”颜军说,在政府部门和协会的宣传引导下,近一年已经有超过20个社会团体参与净滩活动。“现在大家都是主动成团,活动名额一下就满了。”

  同时,在观鸟协会的建议下,2021年3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天兴洲等3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2021年12月,洪山区发布禁止令,严禁经营性行为和机动车越野竞技、野外露营等;今年9月,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逐步摸清武汉市生物多样性“家底”。

  “从观鸟到护鸟,来武汉越冬的候鸟增多了,协会责任也更重了。”颜军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协会已在鸟类在地保护、鸟类保育工作、鸟类监测报告编纂等多领域实现突破。

  在保护自然中治愈自己

  鸟类是湿地的常客,也是湿地环境的晴雨表,它们的种群多寡、活动状态与当地生态息息相关。

  “鸟不像人可以说话,它们习惯用脚投票,而我们就是它们的传声筒。”颜军说,为了让江城见证更多的“万鸟翔集”的盛景,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协会的工作必须再进一步。

  在武汉市观鸟协会的持续推动下,2018年至2019年,涨渡湖湿地全面实行退养还湿。其后不到一年,协会成员就观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青头潜鸭来此越冬,鸟类种数也从2011年的160种增加到218种。

  今年10月22日,武汉市观鸟协会受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成立沉湖湿地保护志愿者服务队,75名志愿者将在未来共同守护这一全球候鸟迁徙通道(东亚-澳大利亚)的重要驿站。

  ……

  久在都市中的人们,也在仔细观察鸟的一举一动中,难得拥有了离开日常生活的放空时刻,并借由大自然治愈自己。“现在我还记得2005年在汉水公园拍摄了第一张观鸟照片——一只白鹡鸰在水草边歇脚,夕阳播撒在它的羽毛上,那一刻,美极了!”颜军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马文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