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民警周涛凌晨倒在巡逻途中

A-   A+
发表时间:2022-10-31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襄阳民警周涛凌晨倒在巡逻途中,他最后一句话——

“不要剪警服,我以后还要穿”

  “不要剪警服,我以后还要穿!”被推进手术室前,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民警周涛说。

  没想到,这成为他生命中最后一句话。

  9月30日,周涛在夜巡途中突发疾病,倒在执勤一线。经抢救无效,他于10月14日牺牲,生命定格在46岁。

  从警24年来,他荣立三等功1次,荣记个人嘉奖2次,6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0月23日,襄阳市授予他“襄阳好人”称号。

  “就医途中,他嘱咐我先归还警械装备”

  9月30日凌晨,暮色中,一辆警车疾驰。车上,周涛胸痛难忍,满头大汗。

  此前,周涛组织讯问一名涉嫌醉驾的犯罪嫌疑人,然后叫上辅警杨泰麒去国省道夜巡。突然,他紧捂胸口喊疼。

  杨泰麒赶紧调转车头,奔向襄阳市中心医院。

  经医生诊断,周涛是主动脉血管夹层破裂一级,又连夜紧急转到武汉协和医院。

  9月30日16时30分,周涛即将进手术室,需要将警服脱掉。

  此时,身上插满管子的周涛已无法起身,同事朱敏拿起剪刀准备帮他把警服剪开。

  “不要剪警服,我以后还要穿……”周涛抓住朱敏的手。转念一想,他又叮嘱朱敏:“帮我把警服叠起来,口袋里的警官证收好。”

  朱敏点点头,含泪剪开了他的警服。

  不舍这身“藏青蓝”,是对岗位的深深敬意。

  “涛哥工作从来尽心尽责,在送医途中,还嘱咐我先回平台交接警械装备!”杨泰麒说。

  2014年起,周涛和杨泰麒一直在一个巡组。

  2021年10月,某次设卡盘查中,一辆无牌摩托车突然加速冲卡。周涛上前一步,将杨泰麒挡在身后,自己被呼啸而至的摩托车顶飞数米远。被扶起后,面对同事心疼的指责,周涛说:“我带出去的人,就要安全地带回来。”

  2020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年初一,周涛主动请缨,奔赴隆中高速路口执勤。一个简易的防风帐篷,一张单薄的行军床,一天三顿方便面,24小时轮班值守。他和同事坚守卡点65天,累计协检过往车辆13万余次,人员15万余人次。

  “凡事多干一点,群众的安全感就会多一点”

  “警服都叠好了,警官证也收好了……”10月15日,襄阳市殡仪馆的追悼会上,朱敏泣不成声。

  在ICU病房外陪护的十多天里,这位周涛的警校同学,最多的一天,接到200余通电话。同事、朋友、受到过他帮助的群众,都十分关心他的病情。

  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对你就会有多亲。

  “周警官的恩情,我们会记一辈子!”在武汉协和医院,来自襄阳的刘先生流泪说。今年7月30日,正值下班高峰。刘先生驾车带着2岁多的孩子去就医,行至襄城三桥上桥处,孩子已高烧抽搐起来。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他焦急地报警求助。

  5分钟不到,周涛赶到现场。他开启警灯,拉响警笛,在拥挤的车流中开辟出“生命通道”,将刘先生一家护送到医院。

  进医院后,周涛和辅警赵永杰冲进急救大厅为孩子找来移动平车,嘱咐家长赶紧挂号,直到孩子得到救治,他才默默返岗。

  这些年,周涛执行救助群众任务680余起,挽救生命50余人。赵永杰说:“原本把人护送到医院,出警任务就算完成了,但涛哥总说,穿上警服就要以身作则,凡事多干一点,群众的安全感就会多一点。”

  “我懂了,爸爸有两个‘家’……”

  除夕夜,家人团聚,灯火可亲,是中国人的朴素幸福。自打周涛参加工作后,他的父母发现,原本全家团圆的日子总是有些冷清。从警24年,周涛21年都在除夕夜值班值守。

  “穿一身笔挺警服,平时很忙,即使在家也‘一呼即走’。”这是儿子周翔骏对父亲周涛的印象。

  2021年,周翔骏参加高考,按规定,周涛有陪考假。担心同事忙不过来,他却跑去另一考场护航高考。为此,妻子娄莉两天没跟他说话。

  一次,周涛随口问起儿子最近学习怎么样,周翔骏“噌”地从凳子上跳起来:“你知道我在哪个班吗?你知道我的班主任是谁吗?你知道我月底考试考了多少分吗?你知道爷爷奶奶最近吃什么药吗?……”

  一连串反问,句句戳进周涛心里。娄莉安慰他,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

  后来,周翔骏才发现,父亲的微信昵称“章鱼哥”,是他小时候最喜欢的动画片《海绵宝宝》里的角色;朋友圈的背景图,是去年送他去山东大学报到时偷偷在校门口拍的……

  “现在,我懂了,爸爸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小家’,一个是身为人民警察要保护的‘大家’……”10月22日,周翔骏在父亲坟前深深磕了几个头:“明天我就要去上学了,会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走好您的未尽之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陈鹏 通讯员 王欣 张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