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补民生短板 花开满城香

A-   A+
发表时间:2022-10-28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时值霜降,“中国桂花城”咸宁,迟来的桂花满树怒放,全城飘香。

  在街头,24处交通拥堵点被打通,为出行提速;在小巷,涂鸦墙绘自成风景,留住乡愁;在社区,爹爹婆婆“管闲事”,让不文明行为上黑榜;在机关,工作人员下班后成为志愿者,开展“亮灯行动”,关爱独居老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快乐星期六”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群众的期盼在哪里,创建的身影就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创建的重点就在哪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攻坚阶段,咸宁聚焦问题短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10月25日,航拍新近完成改造的咸宁市咸宁大道、银泉大道交叉路口,人流、车流通行秩序井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40处交通堵点改造过半

  交通拥堵,既影响市民出行,也有损城市形象。

  经大数据分析,咸宁市区确定交通拥堵点40处,计划两年内完成改造,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已改造24处,进度过半。

  银泉大道、青龙路交叉口,是首批改造的堵点之一。

  10月25日早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看到,银泉大道从南至北方向机动车道,由之前1条左转车道、2条直行车道,增加为2条左转车道、3条直行车道。高峰期排队车流,由改造前200多米,缩短至50米左右,一般情况下,等一个红绿灯即可通过。

  经过改造,该路口通行能力和效率大大增加。

  咸宁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市政三所所长张佳良介绍,路口机动车道增多了,但整个道路并没有拓宽,而是充分利用现有道路,优化标线设计,缩小路口渠化岛。同时,新上一批先进设施,如太阳能分道标、太阳能道钉、3D立面标记、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等。

  “‘智慧路口’‘多杆合一’‘自适应信号控制’‘非机动车前置等待’‘坡道无坎设计’等先进理念和做法浓缩于此,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毫不逊色。”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交通所高级工程师马文轩说。

  据悉,此处堵点改造建设单位为咸宁市城管执法委,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咸宁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咸宁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以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实施。

  土建工程补上短板:针对机动车道偏少、路面坑洼破损、地下管网不畅等问题,一一查漏补缺。

  智能设备增强功能:通过“视频+雷达”检测,自动采集车流量,实现交通信号灯智能调节,路口红绿灯配时根据车流动态调节。

  绿化景观提升品质:打破传统绿化方式,选用分枝点高度在3.5米以上的高大三角枫,作为渠化岛植树品种,夏季为行人遮荫,冬季落叶后既不会遮挡阳光,也不会遮挡车辆通行视线、交通信号灯。

  金桂路、银桂路交叉口,是首批改造的堵点之一。该堵点改造的同时,周边环境、功能一并提升。路口北侧一处杂草丛生的街边荒地,7天内建成独具特色的花境景观带;根据设计,路口南侧一处空地将建临时停车场,车位200多个。

  咸宁市城管执法委介绍,咸宁市区40处拥堵点整治参照广州、深圳等城市先进经验做法,充分考虑咸宁城区实际情况,按照“以人为本、慢行优先、精细设计、智慧治理、高效管控”的治堵新理念,结合全息路口、数字孪生、车路协同等新技术,在不新征用地的情况下,通过交通设施微改造、交通组织微循环等措施,以较少的投资、较快的速度,挖掘道路通行潜力,缓解拥堵状况。

  治堵采用“点线结合”方式推进。今年5月底,首批交通拥堵点开工改造,多点开花;6月底,主干道银泉大道启动综合改造,目前主体工程完工,正在施划交通标线,11月1日起将按新的交通组织方式运行。

 
 

  乍一看,真实砖墙和彩绘砖墙还真分不清。

  80余幅墙画让陋巷变“网红”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条破旧小巷,经过改造,巷内连续绘制80余幅墙面彩绘,让人惊艳。

  10月2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咸宁咸安区永安街道西河社区茂林巷,34岁的画师李俊炼挥舞着画笔,在墙上创作,“我们9月初就过来了,共有15名画师参与,预计本月底全部画完”。墙上,一幅幅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墙绘与房屋、树木等巧妙融合,别出心裁。

  李俊炼介绍,墙绘以时间轴串联3个主题,分别为西河渔火、城市记忆、时代变迁。绘画就地取材,保持原有管道、窗户、电箱等功能不变,将它们有机融入墙绘。

  “为达到最佳效果,要反复修改。”李俊炼以巷口一幅墙绘为例,画面主体为一辆公共汽车,车上坐了乘客。刚开始,他画的是表情丰富、神态夸张的人物,但形象过于真实,居民们反映“有些怕”,后来改为卡通动物。有户人家院墙上安有电闸,并用锅盖遮挡,他就地取材画了大侠形象,锅盖成为墙绘的一部分。

  由于墙面凹凸不平、新旧不一,李俊炼带领团队采用刷子、滚筒、喷枪等不同的绘画技法来实现绘制效果。

  绘画过程中,有市民朋友和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以墙绘为背景拍照打卡。

  “我在茂林巷长大,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居民罗国栋指着一处镶嵌有西河桥老照片的墙面说,“看到这些,就想起童年时光。”

  “这些画很有意思,我会推荐给其他朋友。”一名武汉游客说,穿过老巷子,看到这些墙绘,特别开心。

  茂林巷长约2公里,3个出口分别通往宝塔大道、巨宁大道,附近居民350余户千余人,不少老住户从湖南迁居而来。墙绘作品《赛龙舟》等具有浓郁的湘西特色,为他们留住乡愁。

  随着岁月流逝,茂林巷变得破旧不堪,巷内常有车辆随意停放,不仅影响出行,也有碍观瞻。今年6月,西河社区文明创建包保单位——咸宁市税务局经过摸底调研后,决定联合咸宁高新区税务局、咸安区永安街道等启动茂林巷改造项目。

  此次改造聚焦房屋外墙立面,通过绘制不同主题的文化墙,将茂林巷打造成特色街巷和网红打卡地,吸引外地游客,带动周边消费。

  近年来,咸宁利用闲置墙面,运用彩绘等形式,打造“会说话”的文化传承墙、环境美化墙,让城市既有“颜值”,更有“内涵”。 

  社区“黄马甲”专管“闲事”

  10月23日上午10时许,咸安区香城社区书苑小区“管闲事大叔”张保国又开始新一轮巡查。在3栋门栋口小花园一侧,两张休闲石椅之间,赫然堆放一团塑料垃圾。随行的钟小松婆婆立刻将垃圾拍照传到3栋楼栋群,吩咐楼栋长调查一下,是谁家扔的。

  75岁的张保国是湖北科技学院退休教师,书苑小区老住户,因热心公益,不计得失,被推为小区党支部书记。2019年,张保国发起成立咸宁市友谊志愿者协会,兼任协会党总支书记。今年3月,志愿者协会与浮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组织起“香城管家”志愿服务项目,400余名志愿者中,大妈自称“香城婆婆嘴”,大叔就叫“管闲事大叔”,他们统一着黄马甲,戴红袖标,活跃在香城、书台等4个社区,专管乱停乱靠、乱堆乱放、乱扔乱贴、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

  调查很快有了结果。原来,3栋一家住户新添置一组沙发,物流人员送货上门,拆卸外包装、组装沙发后,带走包装垃圾,下楼后顺手扔在石椅之间。

  “婆婆嘴”钟小松马上叫来物业人员将垃圾收走。因为不是业主故意行为,钟小松吩咐楼栋长在群里提醒教育。

  为规范和促进居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书苑小区创新推出文明养成榜单。每周对文明养成榜单中的光荣榜、曝光台更新。其中,居民共同推荐的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标兵公示于光荣榜,对于乱扔乱放、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管闲事大叔”“香城婆婆嘴”立即拍图发至小区业主群督促整改。

  在10月18日更新的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2栋的楼道杂物堆放,18栋的私拉飞线等6起不文明行为被曝光。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垃圾被清走时,家住3栋的许隆财爹爹刚好路过,他说,秩序有人管,居民的好习惯就会慢慢养成。书苑小区有18栋875户3000余人,登记停车的有800余辆。虽然拥挤,但车子停得井然有序。香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芳说,“香城婆婆嘴”和“管闲事大叔”们的耐心劝导,文明养成榜单的示范和引导,都对小区的文明创建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亮灯行动”关爱独居老人

  去年12月以来,咸安区温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亮灯行动”关爱独居老人,截至今年10月25日,辖区234位独居老人得到相应关照。

  “亮灯行动”即温泉街道工作人员在每天下班后成为志愿者,到结对独居老人住处看一看亮灯没有,透过一窗灯光,可以在“不经意、不打扰”间观察独居老人的日常冷暖。

  家住滨河社区的李某今年8月退休,因离异独居,街办工作人员余美珍和网格员经常上门关心问候。按照李某生活习惯,每天下午4点左右他会出门散步,但10月21日,余美珍没有看到李某出门,感觉不对劲,她和网格员跑到李某家,隔着防盗门看到,李某躺在地上,叫唤没有反应。她立即拨打110和120,民警请来开锁匠打开门,120医生将其紧急送医,捡回一条命。

  余美珍说,“亮灯行动”开展以来,她已习惯每天到独居老人家看看,生怕他们发生意外。

  温泉街办工作人员王琴负责南昌路社区八一巷片区,居住该巷103号的老人刘纯玉视她如亲人,每隔一段时间,她和网格员会上门看一看,嘘寒问暖。如果没有去,刘纯玉老人会问:“王琴姑娘怎么没有来?”

  82岁的刘纯玉老人是咸安区高桥人,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他租房养老。“亮灯行动”让他的老年生活温暖起来,他需要什么,只需开口,王琴等志愿者想方设法提供帮助。

  “这已成为日常工作!”温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敖云霞说,辖区有16万多人口,独居老人234人,该中心通过摸排,掌握了辖区独居老人的分布和具体情况,对全街333个小区采取“分片包保、实地巡查”的办法开展“亮灯行动”。除街道工作人员,市区两级下沉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形成多方力量,让独居老人安享晚年。

  “快乐星期六”志愿活动覆盖全区

  每到周末,孩子们去哪儿是家长们头疼的问题,为此,咸安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功能解决这一难题。

  10月25日,走进咸安区永安街文笔路社区畔山林语党群服务中心,乒乓球桌、读书角、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社区党委委员周志芳介绍,这是小区的公共服务用房,面积432平方米,在市区两级组织部、街道、社区资助下,活动中心装修一新,为小区及周边小朋友提供活动场所,每天放学后和双休日,这里十分热闹。

  为此,社区、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轮班安排志愿者值守,青龙山高中派来老师指导孩子们开展活动。

  青龙山高中体育老师李平阳高大帅气,成为“孩子王”,他每周六前来带着小朋友进行体育训练,包括篮球、乒乓球等,小朋友开心,家长更放心。

  今年6月投入使用的三胜首府公共服务用房800多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小区游乐场一起,成为孩子们的游乐中心。室内有各种游乐设施,还有小区居民捐了滑雪模拟器和篮球投掷器。

  南山社区党委委员胡纯说,自己就是志愿者,每到双休会来值班,也会将孩子带过来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不仅如此,下沉的党员干部和结对的第四小学老师,也会过来带着孩子们绘画、唱歌跳舞等。

  咸安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永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试点,启动“快乐星期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该街道14个社区与辖区内10所中小学、湖北科技学院咸安校区、咸宁高中和青龙山高中等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孩子们的习惯养成、兴趣培养、益智健体等方面,涵盖音乐、舞蹈、绘画、体育等多种形式。目前,“快乐星期六”主题志愿活动已覆盖全区各社区和村。(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