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2022年7月至8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A-   A+
发表时间:2022-10-28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2年7月至8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冯江 

  中共党员 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 

  他是扎根基层生态保护事业的高校毕业生。冯江在基层驻守8年,保护区增加了19个鸟种新记录。他跑遍保护区内的所有乡镇、村组和单位,是保护区的“活地图”。他坚持开展鸟类监测并收集资料,充分证明沉湖湿地对于候鸟具有国际重要性,助力百湖之市的武汉市有了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奖”“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坚守沉湖,倾情八载亲鸥鹭;

  平衡生态,助力一湖名宇寰。

  横批:环保精英

  徐林 

  中共党员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他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电池研究专家。徐林长期致力于研发高安全电池,引领新能源发展,带领团队突破了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安全电池关键技术,开发了国际上第一个单根纳米线固态电池,实现纳米线储能芯片从0到1的突破,成果被国内外60多个科研机构采用。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指导学生获创新创业竞赛国家奖项7项。曾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引领高端,电池奥秘频勘破;

  践修上善,学者精神允发扬。

  横批:科技先锋

  黄益生、胡月梅夫妇 

  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奥美社区居民 

  他们是推动汉藏团结的大爱夫妻。黄益生,6年6次独自进藏帮扶困难群众,先后向藏族同胞捐款捐物折价19万余元,助力汉藏团结一家亲;胡月梅,1800多个日夜里做了2180多双棉鞋和拖鞋,让藏族同胞穿到温暖、舒适的棉鞋。夫妻二人同心同力为藏汉一家亲播下友谊的种子。

  夫唱妇随,纾困不辞千里路;

  捐钱赠物,暖心最是一家亲。

  横批:汉藏一家

  谭承斌 

  中共党员 谷城县南河镇白水峪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他是山里娃的 “梦想摆渡人”。谭承斌扎根山区教学点37年,17岁成为民办教师,35岁成“保姆校长”。他既是校长、老师,也是炊事员、保育员。他创新教学模式,关注心灵成长,让孩子们开眼界、长见识、志高远。他坚持家访,用微薄的工资资助近200名学生。曾获“全国优秀老师”“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培可造之才,传道启明拱北极;

  行能为之事,高风亮节到南阳。

  横批:为人师表

  刘光菊 

  中共党员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民族文化馆馆长 

  她是悉心呵护非遗32载的“文化女愚公”。刘光菊扎根山区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培育3000余名民间艺人和6000多名民族文化“小传人”,推动土家乡镇坚持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推出给农民评艺术职称、用真人模拟技术将民间文化引进课堂等创新举措,助力资丘镇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卅二年华,只缘呵护非遗志;

  三千弟子,俱是传承文化人。

  横批:矢志不移

  孙宜琴 

  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村民 

  她是27年赡养7位老人的大爱农妇。孙宜琴顶着生活重担,接连照养婆家和娘家7位老人以及患病的丈夫。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大家庭,用真情和奉献书写了一段至善至美的大孝故事。

  苦难寻常,柔弱肩头扛重任;

  德行亘古,孝慈榜里奉长情。

  横批:大善仁心

  孙野 

  中共党员 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数控车床工、主任技师 

  他是精密零件加工“魔术师”。从一名普通大专毕业生到一名数控操作领域的青年能手,10年来,孙野深耕数控一线,潜心钻研技术、执着打磨手艺,多次参与解决生产过程中技术难题,积极参与科研试制,突破了多项国外产品技术封锁。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入选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几度攻坚,数控繁花开一线;

  十年解锁,殊荣硕果灿三秋。

  横批:青年领军

  周金云 

  中共党员 孝昌县孝孟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厂长 

  他是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茶秀才”。周金云组建的合作社吸收了800余名留守妇女和贫困农户就业,以“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领300余户茶农走上致富路。他是孝昌县“田秀才”百姓宣讲团骨干成员,常年开展茶叶科技培训,为200多个村8000多名村民送技术,为孝昌发展茶产业链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北荆楚工匠”等荣誉。

  茶艺独风流,专利堪酬工匠力;

  梓乡同富裕,赤心不负秀才名。

  横批:快意人生

  张燕 

  中共党员 蕲春县彭思镇茅山小学校长 

  她是让乡村孩子拥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最美女校长”。幼年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张燕,身残志坚,她从一名小学代课老师成长为一名小学校长。她筹措资金近300万元,对学校进行全面改造,并开创了茅山小学“美文化”的品牌特色。作为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她赴全省各地宣讲几十场,用自己的故事激励感染当代年轻人砥砺奋进。获评“荆楚好老师”。

  做女强人,助校翻新彰大爱;

  创美文化,育苗出彩证初心。

  横批:身残志坚

  郑卫平 

  中共党员 咸宁市委政法委驻通城县塘湖镇工作队长兼望湖村第一书记 

  他是背着药罐为贫困山区办实事解难事的驻村干部。郑卫平坚守驻村一线7年,在村里培育发展优秀年轻党员14名,打造出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积极引进种植大户成立5个专业合作社、4家公司,流转荒山、荒地、水田5000余亩,带动村民增收。修路、实现光纤入户,带头捐款两万元成立“塘湖慈善基金会”,累计筹款500余万元,惠及群众3026人。他发动妻儿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5名贫困学生。曾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

  情系塘湖,夯基创业身何顾;

  肩担道义,助困扶贫志不移。

  横批:一心为民

  连芳 

  中共党员 来凤县翔凤镇花园堡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工会主席 

  她扎根社区20年,成立花园堡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连芳工作室,调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纠纷等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邻和事不违,四时梓里荣巾帼;

  行美人交赞,廿载芳心化玉琚。

  横批:社区管家

  刘睿 

  中共预备党员 国网湖北电科院设备技术中心副主任 

  他是扎根电网科研一线8年的清华博士。刘睿勇攀高峰,在特高压试验技术无人区实现“中国引领”。他敢为人先,在国际技术标准舞台发出“中国声音”。2019年,国网湖北电力首次提出的国际标准在国际大电网会议组织成功立项。至今,他已组织24次国际会议讨论。获得国网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攀科技高峰,甘当时代先行者;

  激青春朝气,引领中华追梦人。

  横批:电网尖兵

  王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再生医学中心主任 

  她是再生医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王琳10年前放弃海外优厚条件,回国创立华中地区首个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首次发现丝胶的生物医学价值,使我国在该领域迈入国际前沿。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申请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主编及副主编多部全国高校规划教材,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2020年初疫情发生时,她带领团队率先开展核酸检测并坚守在抗疫一线。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

  医道屡登峰,报国宁为超迈者;

  江城频抗疫,济民愿作逆行人。

  横批:科技先锋

  凃晋文 

  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学术带头人 

  他是坚守一线58年的中医大家,第四届国医大师、湖北中医大师。凃晋文潜心钻研中医热病、急症、心脑病症及疑难杂症的诊疗及科研工作,主持完成20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其中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致力传染病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流脑、乙脑、非典(SARS)、防治艾滋病等。2020年1月,他临危受命,担任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组织编写中医药防治方案,指导中医药治疗和临床培训。获评“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中医急症工作先进个人”等。

  阻疫疠横行,仁心造福光荆楚;

  将甘霖广洒,妙手痊疴著盛名。

  横批:大医精诚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校团队 

  他们是28年助力残疾儿童逆袭人生的助残教师。毕业于师范学校的10名助残教师创办钟祥特校,成功探索“教育+康复+职教=就业”的办学新路。助力500余位残疾儿童逆袭人生:斩获国际、国家及省级赛事奖牌82枚,55人考入大学,36人自主创业,78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曾获评“荆门市最美教师团队”。

  槐市叶新,夙愿其当珠玉合;

  杏坛名响,高怀已共栋梁成。

  横批:师道仁心

  中铁十一局集团汉江重工高铁大型运架装备研发团队 

  他们是勇立创新前沿的高铁大型运架装备研发团队。该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高铁工程,培育核心技术、研制大国重器,完成10余项重大科技攻关,研发的装备应用于国内外20余个高铁项目施工。特别是千吨级运架一体机“昆仑号”,获评2021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该团队获国家专利80项,发表优秀科技论文28篇,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驰誉昆仑,扛国之重器;

  聚焦高铁,振王者雄风。

  横批:中铁中坚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王甜甜

  供    图:省委宣传部

  撰写楹联:省楹联学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