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感

A-   A+
发表时间:2022-10-26 10: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团结新村小区一角  

  “小区经过改造后,变得干净整洁、宽敞美观,我们住得很舒心。”前日,在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团结新村小区文化长廊,退休职工王爹爹和街坊邻居们与极目新闻记者聊起小区的变化。经过改造,这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惠及1500余户居民。

  团结新村小区隶属徐家棚街道团结社区,是上世纪末建设的还建小区(属城中村)。由于小区建成时间较长,设施老旧,部分外墙掉色、屋顶漏水、门禁损坏,电线“蜘蛛网”随处可见。

  以人为本,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把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团结新村小区改造前,武昌区城建市政建设工程处会同房管部门、街道、社区,多次到团结小区调查走访,了解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倾听居民的诉求,与居民讨论改造方向,提高居民认同感,最终形成了居民满意的设计方案。

  今年2月底,徐家棚街(团结社区老旧片)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展开。该工程共改造房屋102栋,涉及居民1514户,涉及改造面积13.58万平方米,主要为基本类和提升类改造项目,包括弱电、道路、安防设施、消防设施、生活垃圾、楼道修缮照明、停车位建设等。

  前日,记者一进入团结新村小区,就感受到明显的变化。新设计的小区大门让人眼前一亮,门禁可扫描车牌自动抬杆。新铺的沥青路面清爽整洁,不见垃圾。居民楼外墙破损处得到修复,渗水部位做了防水处理,涂料面线条重新粉刷一新。曾经杂乱无章的电线等,也进行了整理和归置。

  以前供居民休息的简易棚子,被改造成了文化长廊,周边绿树成荫,不少老人聚在一起开心聊天;以前荒废的空地整修一新,增添了健步器、单杠等器材,成为居民健身的场所;小区里还新增了一处钢构非机动车停车棚,极大缓解了电动车停车、充电等难题。

  说起此次小区改造,团结新村的居民们无不称赞,说如今小区环境跟新小区差不多。他们说,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工程,更是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具体体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 刘智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