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引发湖北代表团代表热议和共鸣——矢志不渝,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答卷

A-   A+
发表时间:2022-10-21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感召着每一个共产党人。党的二十大湖北代表团里,代表们强烈共鸣,展开热烈讨论。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居首位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代表说,我们深切体会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民生保障工作,一体推进政治经济社会组织建设,一体推进党风政风民风优化,围绕覆盖面、运行态、战斗力、认同度、责任网开展支部“五问”巡整,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冯伟代表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神农架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举保护旗、打生态牌、念旅游经、走绿色路,统筹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新时代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湖北、美丽中国,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神农架力量。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亮代表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我将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坚决落实以法律监督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捍卫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贡献力量。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10年,中国道路的每一步前行,中国大地上的每一处改变,都在深刻诠释着报告内容。”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经理周怡代表说,新征程上,文化企业要坚持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深耕细作的态度,努力打造更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精品。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千家万户的事,连着党心,连着民意,检验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成色。报告多次提及“人民”“民生”,让代表们对“稳稳的幸福”有了更多期待。

  “新时代10年,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武汉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站长姚婕代表说,10年来,武汉轨道交通发展秉承“地铁城市人民建,地铁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新开通运营10多条线路,运营里程增长了14倍,跻身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多层次、高效能、立体化的城市交通网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便捷。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居民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居民有需求,我们就有服务。”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王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娟代表说,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更注重基层治理,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经受考验、发挥作用,赢得赞誉。她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呼唤着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中国信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国庆代表说,信息通信技术是全球发展竞争制高点,需要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企业将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力争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充分发挥集团在信息科技领域创新优势和产业融合优势,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布局优化调整,提升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湖北“三高地两基地”建设。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特级技师阎敏代表说,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骨干力量,将坚定践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深化科研体系建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对“卡脖子”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探索采取“揭榜挂帅”组织管理模式,协同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联合攻关,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时代10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越过一道道坎,战胜一次次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着更为伟大的历史使命和更加艰巨的时代任务,更加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中建三局总承包安装公司团委书记肖帅代表说,我将与广大青年建设者扎根在基层,在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面前,在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发挥青年创新创造的活力,敢于和善于同技术难题、艰苦环境做斗争,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时代精品工程,努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参与其中,倍感荣光。”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代表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积极推动风险防范化解,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蓝图已展开,梦想在召唤。

  代表们表示,在新的起点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李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