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回响】实干兴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A-   A+
发表时间:2022-10-18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盛世盛会,世界瞩目中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背后,“人民”是历史性成就的逻辑起点,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起点。

  如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如何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从革命老区到江汉平原,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城市到乡村……大家认真研读、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表达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期盼。

  紧跟党走 老区日子越过越红火

  阳光温润,秋色正好,红安县七里坪镇观音阁村中心广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10月17日一大早,村党支部书记秦秋平,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村里的变化:“村子美了,村民精气神足了。”

  “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段话,秦秋平感同身受。

  观音阁村,开国少将秦光远的故乡,在册革命烈士55名,红色资源丰富。秦秋平是秦光远将军的侄子,担任村支书14年,他带领村民发展红色产业,让曾经的贫困村变红色旅游打卡地。

  “脱贫攻坚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秦秋平感慨万千。

  这一切要从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特色社会实践教学基地说起。

  2013年,为发展红色旅游,秦秋平与红安干部学院对接,在村里建设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三同”教学活动。他号召村民将自家闲置房屋改造升级,作为接待点,增加收入。

  59岁的脱贫户方党英家,便是“三同”教学接待点之一。

  方党英丈夫早年去世,她带着三个女儿生活。2015年,她的腿摔断,女儿们有的在家照顾她,有的在读大学,家里没有劳动力,她因病、因残被列入贫困户。

  当年,方党英不仅享受到一系列扶贫政策,她家还被列入“三同”教学接待点。

  方党英家有3间房,提供吃住,每位培训学员住一天,她收入200元,仅这一项一年就能增收五六千元。方党英说,还顺便销售自己种的农产品,女儿们也在外上班了,日子越过越好。

  2021年,观音阁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我们要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方党英表示。

  生态变好 茶农更有盼头

  10月16日,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青山环抱的茶园内,村民们正采摘秋茶。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手机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正在直播。

  “确实如此啊!”村民赵昌儒指着茶苗感叹,“你们看茶苗上这些细密的蜘蛛网,就是茶园生态环境好的体现。蜘蛛是茶园害虫的重要天敌,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态好了,茶园才增收!”

  赵昌儒家里有10亩茶园,以前由于不懂技术,滥用化肥和农药,造成土壤板结、农残超标,给茶园生态环境带来破坏。产量越低,虫害越重,茶农越要使用化肥和农药,形成恶性循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保建设,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我们都知道要把生态环境搞好。有利于生态的事,我们都非常支持。”赵昌儒说。

  近几年,恩施市金苔香茶业有限公司引导,统一使用生物有机肥、生物农药,并严格控制用药量。通过3年努力,茶园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

  “茶叶品质好了,收入也上涨不少。以前每亩茶园只能挣3000多元,现在每亩可挣6000多元。”赵昌儒和乡亲们尝到生态变化的甜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做农业,必须从这个理念出发。”金苔香茶业公司董事长金岁宏介绍,目前,公司发展备案出口茶园种植基地4000亩、绿色有机认证茶园1200亩和有机茶园600亩,实现年销售收入4450余万元,带动4个村1300余农户增收。

  金岁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他更加坚定了企业绿色发展的决心,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源净”“料净”“厂净”“人净”“茶净”的五净标准建设,让每一杯茶都健康生态,让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建强支部 奔向共同富裕

  10月16日,通山县大畈镇隐水村党群服务中心,掌声阵阵,县委和镇党委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支部党员、村民等40余人,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直抵人心,村民们也热烈鼓起掌。

  “非常兴奋、非常激动、非常自豪!”村民郑和平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村一天一个样,现在我们吃上了旅游饭!”

  隐水村位于富水湖畔,全村共有18个村民小组,共有599户2094人。在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帮扶下,该村建设南山里文体公园、泉口法制广场、湾湾亮等十余项民生项目。该村运作农旅公司,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流转土地规模化发展传统农业,依托隐水洞和龙隐山景区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村民经营农家乐22家,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均收入较去年提高10%。

  村支部书记袁达献说:“村里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在各级党组织帮扶下,党支部带着村民发展旅游服务业和农业,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党组织至关重要。”驻村第一书记杨忠华说,“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让隐水村更富裕、更美丽!”

  心系群众 当好健康守护者

  居民在白鸭寺社区医务室接受健康监测。(通讯员 柳王洪 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毛晓娜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枝江市马家店街道白鸭寺社区,居民们自发收听收看开幕会现场直播。

  该社区位于枝江城区闹市中心,住着4500户居民、1万多人,其中老年人口近2000人。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在社区医务室,枝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方明儒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都是这些成就的亲历者,感同身受!”

  75岁的居民邓心达患有高血糖、高血脂。过去,为监测血糖,他可没少往大医院跑,“现在好了,散步的工夫,就在社区医务室把血糖测了!”

  社区医务室还为邓心达建立了健康电子档案,若他隔几天没去医务室,医生还会追个电话过来。“环境优、服务好,住在这样的社区,生活幸福指数高。”邓心达点赞。

  今年2月,考虑社区老年人希望建一个医务室,社区专门拿出场地,与枝江市中医医院携手建设高标准医务室,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二甲医院专家的贴心服务。500平方米的社区医务室,诊断室、配药室、药房、处置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方明儒被派到社区医务室坐诊服务居民。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字里行间饱含着浓浓的人民情怀,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继续探索医院与社区资源深度融合,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社区党委书记柳王洪接过话:“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努力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智慧种田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10月16日上午,监利市黄歇口镇现代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兴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利霞和社员们停下农活,将电视机、椅子搬到晒场旁,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阵阵掌声。

  “民以食为天。听到这席话,心里特别激动。”毕利霞说,“作为新时代中国农民,我们种粮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开幕会直播结束后,田野里又响起机器的轰鸣声。毕利霞站在田边,打开手机动动手指,5台无人驾驶农机各自割稻、打谷、脱粒。顿时,田间一派繁忙。

  “今年买设备就花了600万元。”尽管花掉合作社一年收入,毕利霞觉得值,“有了这些高科技设备帮忙,今年效益提高30%,争取迎来更大丰收。”

  毕利霞原是当地农村小学代课教师,2010年辞职创办合作社。10多年来,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全程机械化,再到智慧农场,毕利霞一直在探索。“科技赋能,才能更好地端牢我们的饭碗。”毕利霞感叹。

  如今,合作社种植面积2600亩,农田服务面积超过10万亩。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毕利霞等新型职业农民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推动农业与科技融合走在前列,努力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黄歇口镇镇长谭杰说。

  作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监利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发展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2021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27.85万吨,位居全省第一。

  创新驱动 塑造企业发展新动能

  10月17日,襄阳中车电机技术有限公司车间,一排排永磁同步牵引电机有序摆放。

  党的二十大新闻报道在公司总经理徐永谦朋友圈里被广泛转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徐永谦说。

  高铁是中国的新名片,牵引电机则是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的核心装备。徐永谦介绍,为将牵引电机在有限空间内的功率提升至最大,襄阳中车电机于2003年启动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研发前期工作。彼时,相关技术参考资料几乎为零。

  2007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凭借全新的AGV列车技术,创下574.8公里/小时的轨道交通最快时速。对手的强大,进一步激发中车电机迎头追赶的决心。

  “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解决‘卡脖子’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徐永谦介绍,公司组建包含材料学、电学、磁学、热学、机械学等多学科的研发团队,由100余名高工、博士组成,逐步构建起面向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高端运载装备等领域的人才梯队。

  目前,中车电机高铁永磁同步牵引电机功率密度达1.33千瓦/千克,突破国外企业的行业纪录;装载永磁牵引电机的地铁列车节能率超3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车电机在轨道列车永磁电机的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轨道列车上批量装车应用。2021年,该公司“轨道列车永磁同步牵引电机高功率密度与节能降噪技术研究”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徐永谦说:“我们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关键项目技术创新,聚焦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商用车等产业领域,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和迭代升级研发水平。”(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