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省公共图书馆开展系列活动喜迎盛会

A-   A+
发表时间:2022-10-14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化惠民 以文化人

  

省图书馆社科新书借阅区对外开放。

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全面展现可亲可爱的湖北。

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走读巴东。

  书香迎盛会,建功新时代。2022年,湖北省图书馆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阅读推广主题,联动全省公共图书馆开展系列阅读活动。文化惠民滋养心灵,让文化湖北焕发出爱党爱国的蓬勃生机;以文化人阅读引领,为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注入强大动力。截至2022年10月,全省公共图书馆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共开展活动6025场,服务2111余万人次。

  国庆前夕,省图书馆正式开放了社科新书借阅区,2万余册社科新书与读者相遇。

  省图书馆负责人介绍,社科新书借阅区将保持每月更新,读者可以及时借阅到最新的图书。武昌读者吴志恒10月5日来到省图书馆,“新书借阅区书海长廊的设计,让人很享受阅读时光,落地窗外还有沙湖美景。”

  不仅可以看书,省图书馆“喜迎国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主题期刊展开展,同期举办的还有金庸主题展,读者可以线下沉浸书的世界。线上读者可以在“楚天云递”借阅红色主题书籍,在线上评论区推荐红色主题书籍,并写下对祖国的美好祝愿,点赞排名前十名的读者可获得文创礼盒一份。

  全省各级图书馆都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丰富的假日阅读活动,国庆期间全省各级图书馆接待读者301829人次,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共411场,线上线下共1473034人次参与,其中线下活动169场,46435人次参与。武汉市图书馆开展名家论坛线上讲座,推出“我们的节日·国庆”新刊展。宜昌市图书馆“我们的节日·国庆”线上系列讲座包括《如何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诗词的吟诵》等专场。咸宁市图书馆联合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举办“‘潮’玩国庆,共迎华诞”线上有奖答题活动。荆门市图书馆开展“寻找最美读书人”荆门市第六届随手拍阅读摄影大赛,以悠悠书香共度佳节。

  打造品牌活动共筑精神之基

  5月17日,随着一盏盏书灯由读者点亮,2022年长江读书节启动,6大版块重点活动贯穿全年。本届长江读书节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主办,围绕“沿着长江读中国,喜迎二十大,荆楚谱新篇”主题,联合长江流域图书馆,开展 “沿着长江读中国——读一本书品一座城”全国讲书人大赛、“共话家乡好,喜迎二十大”湖北省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等一系列弘扬长江文化的阅读推广活动。长江沿线十三省市图书馆馆长在汉表示,将努力形成长江读书节品牌集群优势,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今年暑期,“红色家风润万家 童心喜迎二十大”云上展演阅读推广活动在襄阳市图书馆开展,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用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的继承者和实践者,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宜昌市图书馆以“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书香宜昌”为主线,联动各县市区图书馆,推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上半年开展各项活动近140场,参与人数2万多人次。

  延伸书香路径共享知识赋能

  恩施州图书馆以“喜迎二十大”为主线开展系列活动12场,走进乡村学校、社区景点,直接服务读者5000余人次。“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共沐书香活动,把州城的图书展、专题知识讲座送到建始县茅田乡太和街村小学、来凤县绿水镇茅坝小学和白果坪乡见天坝小学的千余名师生身边。

  6月28日,仙桃市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带着50幅反映建党至今重要历史时刻的展板、1800余册涵盖革命历史、红色故事、英雄党员、儿童名著等内容的书刊开进张沟镇第二小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展和阅读推广活动,在校内绘成一道红色的风景线。

  7月21日,十堰市图书馆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来自该市实验小学、柳林小学、东风二二小学等各个学校的孩子们身着汉服,饱含感情地诵读了《少年中国说》《三字经》《千字文》等篇目,以诵读方式诠释经典。

  黄石市各级公共图书馆紧扣时代脉搏,契合社会热点举办各类展览、讲座、诵读等活动。黄石市图书馆开展“‘数’读六中全会”“一起向未来——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展览”等展览;下陆区图书馆开展“读懂冬奥”亲子阅读等活动;西塞山区图书馆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歌咏比赛等,让知识的芬芳陶冶更多群众。

  省图书馆开展“书香飘溢漫工地 知识传播零距离”主题活动,把图书资源送到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湖北分公司世茂十里星河项目部职工书屋,流动书刊500余册、精选电子书100册、数字图书30万册,为热火朝天的工地带来一缕缕清新书香。

  丰富文化供给共创幸福生活

  中秋前夜,“月是故乡明·光影映书香”——荆门市2022年中秋诵读晚会举行,荆门市图书馆与多部门联手,用书香+艺术的跨界创意,用美文名篇讴歌伟大的新时代。

  截至9月底,已有1000多组家庭参与了今年孝感市图书馆举办的“童心向党·红色故事润我心”亲子绘本故事会,40多场活动将亲情之爱、崇高之美播散到一个个小家庭,并通过小家庭进入到大社会。孝感市图书馆与省图书馆联动,参与“因书而美 阅见未来”阅读推广活动,参与人数5.4万人次。

  今年7月,我省再添2座楚天书房,楚天书房未来科技城分馆和楚天书房爱帝书韵分馆同天开业,惠及周边80余万社区居民。省图书馆为未来科技城分馆配备10000册精品图书,还特别调配《荆楚文库》300册,设立《荆楚文库》图书专架,这是湖北省重大文化工程《荆楚文库》的编纂出版成果首次在城市书房与读者见面。楚天书房爱帝书韵分馆,位于武汉红T时尚创意街区,是目前已开放的楚天书房中业态最丰富的一家,藏书以艺术设计、时尚生活为特色,与爱帝集团生活方式集合店I'd more一体开放,为市民提供内容丰富、完全免费的图书借阅、数字阅读和文化活动。

  目前,全省已建成城市书房154家。后期,服务升级、业态创新的城市书房还将“依次入列”,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注入绵延不绝的源头活水。(湖北省图书馆供图)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