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湖北靓丽风景线

A-   A+
发表时间:2022-10-12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

武汉极地海洋世界 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 陈明摄

咸宁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 走进萝卜公社景区 景区供图

黄石文旅志愿者在景区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景区供图

  灵秀湖北,楚楚动人。文明旅游,为湖北加分!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广大游客畅游荆山楚水美景时,注重绿色出行、文明出游,文明旅游已经成为湖北一道靓丽风景线。

  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湖北各地扎实推动文明旅游工作,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氛围,让文明之花开遍荆楚大地,为广大游客营造美好的诗和远方。

  游客在东湖

  捡到背包主动归还

  国庆前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主题,发布了《文明旅游公约》。遵守文明旅游公约,正逐渐成为广大游客的自觉行为。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捡到背包的热心游客,包里的证件对我来说非常重要。”10月3日下午3时许,在武汉东湖磨山景区欢乐丛林游乐园,杨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自己的背包,感激不已。

  杨先生是山东人,在武汉工作多年。国庆假期,他带着孩子来到磨山景区游玩,当天在欢乐丛林游乐园餐厅就餐时,不慎遗失一个背包。包里装有一部手机,还有若干重要证件。

  杨先生发现背包遗失后,十分着急,立即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调取监控查找,依然没有线索。

  就在工作人员四处寻找之时,一位游客主动找了过来,说自己捡到一个包。经询问,正是杨先生遗失的背包。

  杨先生赶回欢乐丛林游乐园取回失物之后,马上打电话向捡到背包的刘先生致谢:“感谢你的善举,包里有重要证件,如果遗失了会很麻烦。”

  刘先生则表示:“举手之劳而已,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欢乐丛林游乐园相关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捡到东西主动归还的事时有发生,如果游客需要帮助,我们也会提供各种便利,让大家出门在外玩得更安心。”

  武汉文旅志愿者登高敬老

  在湖北,志愿者走进热门景区、文化场馆,为广大游客提供美好出游体验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10月4日,国庆节假期正逢重阳节,武汉文旅志愿者邀请了30多位文旅、教育等行业退休的花甲老人在龟山公园登高望远赏金秋,志愿者们说历史、讲习俗、演节目……这个重阳节,让老年人们格外开怀。

  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胡伟庆退休后就主动加入了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队,这次她和年轻的志愿者们一同穿上红马甲。看着志愿者袁智把武汉龟山四千年的历史变迁娓娓道来,让她回想起自己当年的模样。“很专业!”胡伟庆竖起大拇指,“我在省博工作了37年,这次听到志愿者给我们讲解重阳节的文化习俗,让我很感慨。以前是我给别人讲,现在是后辈们给我讲,这种感觉挺不一样的,但我们对中华文化的热情是一样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的根,勿忘家国,弘扬传统文化。”

  在拂云亭里,志愿者们带来的快板表演《说说大武汉》开场即高潮,夸不尽的武汉小吃,数不完的武汉美景。双簧节目《皆大欢喜》、相声《我的研究》让在场老年朋友笑开了怀,还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受邀的老人中,68岁的何正欣从湖北省委党校的讲台上退休,在党校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她对祖国和武汉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武汉比我们想象中更有魅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3周年,祝愿祖国、武汉越来越好。”

  武汉说唱团的相声演员刘志鹏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文旅志愿服务,他看着在场每位老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心里也备感幸福,“他们的笑声是我们志愿者最大的快乐。”

  荆楚各地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湖北在《文明旅游公约》的宣传引导下,各地文明出游理念日渐成势。

  湖北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博院馆等单位,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服务。同时,各地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创造让游客更加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黄石市组织百余名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在东方山景区、团城山公园、磁湖湿地公园等景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11场,全市各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在显著位置设置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咸宁市组织旅游志愿者小分队纷纷走进旅游景区,开展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入园登记等服务,用服务传递文明,以高标准的服务让来咸游客和市民满意,全市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襄阳市组织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等单位在服务中心、售票处、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设立文明旅游引导员、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在游览线路、重要游览点进行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广播,进一步提升游客安全防疫、文明出游的意识。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广大游客主动参与到文明旅游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出快乐、健康的节日旅游氛围。湖北最新评定的16家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湖北将进一步加大文明旅游工作力度,扎实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提升游客文明素养,进一步擦亮灵秀湖北品牌,让文明旅游成湖北最靓丽的风景。(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丁晨 郑力强 邬晓芳 刘微 实习生 王瑾 通讯员 鄂文旅 武旅信)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