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文旅市场 点燃城市烟火——从国庆节旅游看武汉都市圈东部生态文旅城轮廓

A-   A+
发表时间:2022-10-12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冶龙凤山景区,一名身着汉服的游客在体验“水上飞人”。(通讯员 石勇 摄)

黄石华新水泥厂旧址成为工业旅游打卡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阳新县天空之城景区游人如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累计接待游客8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同比均有所增长,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黄石文旅交出合格答卷。

  受疫情影响,跨省游“熔断”,各景区均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但黄石假日旅游市场人气旺盛,旅游消费明显回升。

  工业旅游资源丰富的黄石,近年来拓展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游玩线路,旅游市场渐趋复苏。

  通过项目建设,黄石不断提升文旅品质,推进“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主题乐园;活化利用一批工业遗存;提升一批山水生态景区;新建一批城市书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推进阳新采茶戏等一批非遗传承;全力打造武汉都市圈东部生态文旅城。

  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下陆东方山景区,传承唐宋古建风格的东昌阁巍峨屹立在东方山之巅。这座由湖北文旅集团投资,高108米、共9层的建筑,开创了华中地区沉浸式业态的风口,游客换装后,体验沉浸式互动,重现大唐盛世的“唐风仙侠”,一朝入戏,梦回千年。

  湖北文旅集团黄石公司董事长陈志波说,这部有33个特色剧情的大戏,有上百名专业演员驻守,自5月开业,便受到鄂东地区年轻人的追捧,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经常加场。

  清晨看红日破雾,夜晚观繁星满天,登船赏千岛竞秀,潜水看桃花水母。这个国庆节长假,阳新仙岛湖景区,民宿一房难求。

  仙岛湖的火爆,在于其好山好水,天空之城景区的独特壮美景观,也缘于如仙湖画廊、云水居帐篷营地、潜水、皮划艇等许多游乐体验项目的搭配。仙岛湖景区,已从传统的观光景区,演变为体验、度假、康养胜地。

  阳新县王英镇镇长曹源说,仙岛湖景区自2019年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5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9亿元。现在正完善基础设施,引入更多旅游业态,争创5A级景区。

  大冶市龙凤山景区,2011年创建之初,旅游产品单一,游客来了待不长。在黄石和大冶两级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帮助下,景区按4A级标准提档升级,打造成集红色革命教育、观光采摘、乡村文化、休闲度假、运动探险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游客量从10年前的5万人次升至2019年的8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1.37亿元。”龙凤山景区总经理刘佳奇说。

  文旅融合提升内涵

  华灯初上,黄石港区华新1907文化公园,彩灯闪烁,音乐漫舞,走在怀旧感满满的百年厂区,穿越到那火红的年代。

  华新水泥厂旧址,是“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的组成部分,这里是中国近代水泥产业的摇篮,仍完好保留着从美国进口的整套生产设备,蜿蜒百米的“钢铁巨龙”极具时代感。黄石城发集团将其修旧如旧,改造成具有国潮风格的创意园区和现代休闲空间。

  今年5月开园后,华新1907文化公园迅即成网红打卡地,“又见华新”文化集市、黄石工业文明展、“三窑两间”工业遗产保护展、先锋书店图书联展等活动盛装登场。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在“亚洲第一天坑”,以“星河月夜,拾光之旅”为主题的夜游季活动,让游客感受光影艺术的魅力。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三千年前先民采掘冶炼的场景,被声光电还原,吸引了众多游客。大量工业文化遗存,通过活化利用,以鲜活的形式呈现,成为黄石在全省乃至全国独有的文旅资源。

  据介绍,该市通过深化文旅融合,利用老矿、老厂、老街、老码头、老路等遗址,打造一批工业旅游景区、文化街区、主题公园和博物馆,再现“青铜古都”“钢铁摇篮”的工业文化魅力。

  该市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精心维护,推出15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旅游景点112个,让红色旧址亮起来。

  节会活动释放消费潜力

  旅游带来人流,节会活动聚拢人气。黄石推出系列会展活动,营造多样化消费场景,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9月28日,西塞山螃蟹节开幕,品河口螃蟹,赏“西塞山前白鹭飞”美景,吸引众多游客。随后,西塞山区投资1600万元改造的王家湾美食街开街,国庆长假期间,客流达5万人次,拉动消费100多万元。

  黄石各大商圈也在发力。武商购物中心举办激情摇滚音乐节,紧紧抓住年轻人的消费偏好,营造时尚社交场景,拉动年轻客群。万达广场开展“观红萌·赏国潮”双店国庆活动,开展非遗打铁花表演,并与东昌阁联手推出“汉唐文化节”,吸引大批客流。

  黄石市文旅局局长肖婷说,疫情对文旅市场冲击很大,为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市里出台系列纾困解难政策,建立亿元资金池,采取贴息等办法,支持住宿、餐饮、文旅类企业渡难关,鼓励汽车等消费,激活消费市场,从根本上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

  在政府各部门支持下,黄石“百企千店惠万家”国庆购物节、广场啤酒节和住房展示大会举行,汽车、零售、餐饮、房产四大板块105家企业参加,累计销售额达3420余万元。

  作为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黄石加强与黄冈、鄂州、咸宁等周边城市联动,实行市场共推、线路互联、客源互送,发布“山水园林生态黄石”“工业秀带文博黄石”“不忘初心红色黄石”“美丽乡村田园黄石”“春华秋实丰收黄石”5条特色精品线路,文旅大礼包、“引客入黄”奖补政策出炉,力助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东部生态文旅城,加快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丁元拾 胡铷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