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鄂军百花竞秀礼赞新时代

A-   A+
发表时间:2022-10-12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佳作争相涌现 活动精彩纷呈

9月27日至10月7日,“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在湖北省博物馆隆重举行,观众争相一睹名家名作风采。

9月30日,“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 湖北省摄影作品展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摄影采风展在武汉楚河汉街拉开帷幕,该展览为户外大型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跟着你迎接曙光,一眼就是万丈,我站在你的身后,充满了力量,因为有你在前方,指引我的方向……”铿锵的唱词,深情的旋律,饱含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这首名为《跟定》的新歌,是不久前刚刚揭晓的全省“喜迎二十大”主题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优秀歌曲之一。近百首来稿作品中,《听见中国》等10首作品获评优秀歌曲,另有9首歌曲入围。省音乐家协会介绍,目前多首歌曲已在“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推广,接下来还将挑选优秀歌曲制作专辑出版,让爱国爱党的优美歌声广为传唱。

  今年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湖北省文联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系列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各个艺术门类积极行动,百花竞秀,文艺佳作争相涌现,文艺活动精彩纷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热烈氛围。

  扬正气、冒热气、接地气。目前,省文联“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系列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仍在持续火热进行中。荆楚文艺工作者以澎湃的激情,丰富的文艺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湖北新风貌和人民幸福生活,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广大荆楚儿女踔厉奋发,建功伟大新时代。

  活动缤纷 展现大美湖北 抒发爱党深情

  宋代是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高峰之一,湖北是“尚意”重要发源地。9月27日,“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开幕式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苏东坡、米芾父子、欧阳修等宋代大家的墨宝真迹来汉展出。同时开展以宋代书法为聚焦对象的书法理论研讨交流,以宋代传世法帖为取法的临摹与创作展览等一系列文物展、理论研究、致敬经典集体行动。持续一个月的系列活动,为省文联“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系列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当代文艺高原向高峰迈进贡献力量。

  “十一”期间,由省摄影家协会组织专家精选出的150幅摄影作品,在武汉汉街举办的“省文联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艺术展”上惊艳亮相,引来广大市民驻足欣赏。光影闪动的一幅幅佳作,尽显荆楚生态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

  与此同时,“喜迎二十大 湖北省湿地生态及珍稀濒危动植物摄影展”“喜迎二十大 巾帼心向党主题摄影展”两大省级影展,也已完成作品征集,于9月30日至10月30日期间在武汉举办。

  湖北是美术、书法大省,全省书画名家新秀竞相挥笔泼墨,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喜迎党的二十大”百米长卷集体创作活动、“喜迎二十大 建功先行区”湖北省书法名家和美术名家精品展、“红心向党”党员书法专题活动等,将于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陆续推出。

  优美舞姿,舞出荆楚风情和时代激情。正在进行的全省“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舞蹈创作展演活动,着力培养青年人才,创作原创舞蹈,下一步还将举办“凤舞长江边”舞蹈展演和研讨会等活动。

  展现湖北深厚民间文化底蕴,畅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喜迎党的二十大”民间文艺精品展,征集到全省作品400余件,将精选90余件于10月12日在武汉展出。

  此外,老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向党说说心里话”视频拍摄、现场书画创作等活动,也以颇具新意的形式,抒发荆楚儿女对党的深情祝福。

  新作涌现 讲述荆楚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努力增强时代感、在场感,不断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省文联“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系列活动中,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主题,积极参与,从荆楚深厚文化底蕴中萃取精华、汲取养分,倾心创作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洋溢浓郁荆楚特色的文艺精品。

  近日,由省文联、省曲艺家协会组织创作的红色题材湖北大鼓《说破天说书》,参加中国曲协“喜迎二十大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线上展演,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好评。该作品讲述了湖北红安七里坪传奇大鼓艺人、人称“说破天”的张南一在当地开展革命宣传,参加黄麻起义,最终为保护乡亲壮烈牺牲的故事,传统曲艺与党史元素融合,再现红色历史,传递精神力量。省曲协组织创作的湖北小曲《鹤归来》《党员》、小品《谁的错》等一批优秀曲艺作品,展现武汉抗击疫情场景、歌颂全国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等,先后荣获或入围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第十九届群星奖等。

  戏剧精品立上舞台,绽放魅力。省戏剧家协会介绍,以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为人物原型的黄梅戏《铸魂天山》,已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以1948年谷城人民支援淮海战役前线为背景、以谷城群众喜爱的滚灯舞为载体的湖北越调《滚灯谣》,正在申报中国第十届黄河戏剧节展演。这两台戏作为省文联“喜迎二十大”重点剧目,将进一步打磨提升,与更多观众见面。9月25至27日,“喜迎二十大,建功先行区——2022年东湖戏剧惠民展演”活动在东湖长天楼剧场举行,连续三天的演出,以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样式展现荆楚戏曲艺术薪火传承和守正创新,让不少戏迷大呼过瘾,千余名观众通过现场和线上直播观看了本次展演,感受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

  深入采风 感受时代脉搏 扎根人民群众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系列文艺活动中,省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城乡基层,开展了形式丰富的采风活动,为文艺创作积累素材、积淀力量,不断催生具有深沉力量和隽永魅力的文艺新作。

  早在今年3月,由全省各个门类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组成的10支“喜迎二十大,文艺在行动”采风创作小分队,由省文联授旗组建并先后奔赴全省各地基层一线。

  这批小分队包括编剧骨干新农村采风创作小分队、“汉水探源”画家采风创作小分队、蒲公英舞蹈小分队、“全国文艺名家江夏行”小分队等。采风期间,每支小分队采风时间至少8-10天,他们深入我省改革开放一线、高质量发展引领地、科技创新实验室、少数民族聚居地等,广泛开展采风创作及辅导创作、宣讲交流等活动。

  “生活是艺术的源头活水。”最美的素材在基层,最火热的生活在人民当中。采风期间,艺术家们翻山越岭、走村串巷、深入车间,满怀激情记录和倾听,与人民群众热情互动。画家采风写生,往往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文艺家登台表演,不时赢来热烈掌声。由此,他们也更深刻体会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艺术的向往和热情。

  厚积薄发,精品可待。目前,宜昌长江沿线、汉水流域、恩施利川、新疆博州、十堰小川、湖北孝感等各个采风创作小分队均已如期采风归来,一批讴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伟大成就、展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果的精品力作,将为湖北文艺百花园再添硕果。

  新老接力 践行德艺双馨 争创优异成绩

  9月,是丰收的季节。87岁的湖北民间文化守望者、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守华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称号。省文联召开座谈会,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向刘守华同志学习。

  也是在9月,“2022年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终审揭晓,我省5名小选手喜摘个人节目“小梅花”奖,2个节目获“小梅花”集体节目荣誉。

  今年8月,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入围终评结果公布,由我省年轻舞蹈新秀创作表演的《橘颂》和《年年雪里》两部作品入围。

  也是在今年8月,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首届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程丞携黄梅戏经典《罗帕记》参演全国“百戏盛典”。同时,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汉剧名家王荔也入选第二届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

  省文联“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系列活动中,一批年轻文艺人才脱颖而出,争创佳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文艺鄂军呈现新老接力、繁花争妍的喜人局面。与此同时,省文联高度重视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多次发出倡议书,并举办“崇德尚艺”专场宣讲等活动,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坚守初心理想,坚定人民立场,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支德艺双馨、朝气蓬勃的文艺鄂军,正在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争相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