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四单”接力缔造文明城

A-   A+
发表时间:2022-10-12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

  今天的宜昌城区,平均每5个宜昌市民,就有一名志愿者。

  大街小巷,穿红马甲、戴红帽子的志愿者犹如一道流动风景,四季常新。

  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宜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探索“四单”工作模式,精准对接群众诉求。

  “孩子病了去医院,求车”——

  从点单到接单,全程仅4分钟

  “孩子病了去医院,求车!”

  “我是美邻爱心车队志愿者,现在可以送你。”

  8月31日中午,宜昌市点军区五龙社区花径美邻小区居民陈忠贵,正在家中午休,微信上的宜昌志愿平台群众点单功能,突然弹出一条新订单。订单来自同一小区居民郭秋晨,询问是否有顺风车同行。

  点击接单后,陈忠贵拨通郭秋晨电话,确认地址,随后赶到小区门口接上母子二人。

  从点单到接单,全程仅4分钟。

  “群众可在手机上随时发布需求,只要我们在就会接单。”陈忠贵说。花径美邻小区地处远城区,门口是条断头路,最近的站台距离小区门口步行约15分钟,出行不便催生了社区美邻爱心车队。

  后台记录显示,在郭秋晨“点单”的第一时间,订单通过点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后台,推送至花径美邻小区志愿服务小队队长陈彦彦。收到订单的陈彦彦在小区10个志愿服务队伍中选定美邻爱心车队,将消息发至车队成员手机上。

  今年8月25日,宜昌志愿平台上线群众点单功能,车队全员注册,居民登录后,只需要点击“我要点单”,选择服务类型后发布,订单就会定向派送至25名车队成员。

  “平台已形成群众点单、中心通知、志愿者接单机制。”平台工程师熊春波说,市民在“我要点单”一栏详细填写需求类别、预约时间、预约区域、预约地址、需求描述,提交成功后,就可以发布自己的需求。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宜昌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上线,至10月1日,超过31万名城区志愿者注册,已发布活动9000余次,活动总时长超120万小时,志愿者活跃度达55.3%。

  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达2000余个——

  群众点什么,服务上什么

  “前几天还打听秋冬养生知识,今天养生讲座就开到家门口。”9月16日一大早,夷陵区东湖社区居民王爹爹就赶到院子里“抢”了个座位。

  广场里,宜昌家和医院医生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讲到慢性病注意事项,包括王爹爹在内的40多名老人听得津津有味。据了解,东湖社区老年人有3505人,占总人口比例29%,秋冬时节,养生知识需求爆棚。

  “与其让他们自己打听,不如请专业团队讲解。”社区工作人员许组梅,在夷陵区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服务库中下单。

  接到订单后,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将其定向发送到科普志愿服务队后台。

  “科普宣讲是社区基本志愿服务,但根据居民需求不同,也可以有很多种选择。”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施娟娟说,针对幼、青、中、残、老五类人群不同需求,今年,中心围绕禁毒、防电信诈骗、食品安全、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科学防疫等知识,联合夷陵区点亮公益戒毒工作室、宜昌家和医院等机构按需开展科普活动,“居民需要什么就派什么,可以满足居民共性和个性需求。”

  细化“菜单”为居民“配菜”的针对性志愿服务,在宜昌并不鲜见。志愿服务项目库中,已累计培育出2000余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志愿服务队、本禹志愿服务队、三峡小橘灯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涌现出“三峡蚁工”“出租车爱心送考”“长江哨兵”等大批志愿服务品牌。

  订单无偿爱心“有价”——

  “公益存折”记录志愿者每一次善举

  9月15日傍晚,当阳市坝陵桥社区志愿者肖一富再次来到独居老人张登玉家。自加入社区“你好邻居”关爱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队后,每日敲门看望邻居,为老张买菜、打扫卫生,成为肖一富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每次帮助都记录在‘存折’上,还能换奖励,很有成就感。”肖一富说,社区为每名志愿者量身定制了“公益存折”,每次活动都可以积分兑换,再攒两天,老伴的新砂锅就有着落了。

  为壮大志愿者队伍,给爱心留痕,社区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将积分兑换引入志愿服务,并建立活动台账,记录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及惠及群众人数等,作为兑换和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

  “关爱独居老人2小时,30分;开展防诈宣传1小时,20分;参加小区环境整治1小时,10分……”肖一富的“存折”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次奉献和善举,而且积分频率越来越高。

  今年7月21日,《宜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出台,将规范积分管理、做实褒奖嘉许等措施列入常态化机制。

  “有了志愿激励制度后,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越来越高。”宜昌市文明办负责人说,往后还将上线群众打分机制,根据每次居民打分,为志愿者加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向宁乐 周燕琼)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