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湖北好人范晓霞:研发工作没有“朝九晚五”

A-   A+
发表时间:2022-10-12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范晓霞

  “我停不下来,也不想停下来。”9月2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湖北三六重工有限公司见到范晓霞时,她正在按客户要求修改项目产品设计方案。

  在这家以男性职工为主体的重工业企业,身材娇小、充满知性气质的范晓霞颇为亮眼。攻坚克难19载,范晓霞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湖北三六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

  范晓霞来自工人家庭,儿时的她就萌发了一个心愿:如果能发明一些先进实用的机器设备,那样将会为工厂提高效率。

  2003年,三六重工成立,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的范晓霞成为公司的第一批技术员。从此,试验台、车间、资料室,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设计、安装、调试、指导,她每天都与“铁疙瘩”打交道。

  2012年,德国客户下了一份订单,订购的产品要求在停电时能提升16吨重物。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就是,在没有电的情况下,需要把相当10辆小车的重物提升到7层楼顶。

  当时,国内生产的所有产品仅能做到手动下降功能,而且安全也难以保证。

  “项目再难也要拿下,不能丢中国人的脸。”高难度激发了范晓霞不服输的劲头,她开始率领技术团队不分日夜刻苦攻坚,三个月时间里,每夜都加班到凌晨。

  一道道难题被攻破,产品完成了定型生产,并送往武汉,在江边搭设试验台模拟试验。当时正值武汉大雪,20多米高的试验台上江风刺骨,然而范晓霞和安装工人却一次次攀上高台调试,直到深夜试验成功,来自德国的监理也不由竖起大拇指赞叹她的专业与敬业。

  至今,该产品还在安全使用,其国内首创的断电自动控制技术不仅取得了2项专利授权,还获得湖北省创新基金15万元资助。

  “技术研发工作没有‘朝九晚五’。”范晓霞说,她从事的这个行业主要是非标定制,一切都要按照客户要求量身定制,几乎从不生产“重样”的产品,因此她一年到头基本都处于研发、出差相互穿插的状态。

  2016年,三六重工成立范晓霞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承担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省科技支撑计划、省重点产业创新团队等多项省级科研项目。

  断电时可自动控制物体匀速下降的电动葫芦、地铁人防和防淹系统双吊点电动葫芦、堆取料机专用超低温超高扬程电动葫芦、60V直流永磁制动电动机……十几年来,范晓霞带领团队共取得了30多项专利,她领衔研发的3项产品每年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范晓霞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企业科技创新带头人、省楚天技能名师、省企业研发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斩获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后,范晓霞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