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有位闲不住的志愿者马师傅

A-   A+
发表时间:2022-10-09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义务为跳舞居民带孙辈 热心助环卫工人渡过难关

  

马志国从自家门店扛出核酸检测所需的折叠雨阳棚 受访者供图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豹澥街道老集镇上,总能看到一位拿着小喇叭,沿街来回播放扩面核酸通知的志愿者。他叫马志国,今年3月在豹子澥社区报名开始做志愿者服务。

  在核酸检测现场,他是下沉党员,摆放桌椅、维持秩序,用自己的小门店为社区存放物资;在社区的舞蹈队里他做后勤服务,不少跳舞居民的孙辈他都带过;他把自己半个月的工资借给环卫工人不求回报。

  今年,马志国一家获得了武汉东湖高新区最美家庭称号。

  抖音玩家做社区志愿者

  “做核酸做核酸啊,现在过去不排队啊……”10月8日下午2时多,在豹澥街老集镇上,马志国身穿红马甲、手持扩音器,又一次用方言通知街坊做检测。

  马志国今年64岁,是这里的原住民,退休前在当地一家银行工作。今年3月份,老伴黄亚玲要去给女儿带外孙,他接过老伴当志愿者的接力棒。社区有什么事需要志愿者支援,他往往第一个报名。

  近几个月,社区需要进行多轮扩面核酸检测,他建议老集镇区域检测点就设在自家门面附近,希望“近水楼台”多做服务。

  几乎每一次,马志国第一个来现场,最后一个离开。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撑起雨阳棚,摆好桌椅,布置好现场。末了还将现场的物资收好,放进自己门面里保管。如果要忙到晚上,他会从自家门面牵出电源,接好灯具,给工作人员送水。

  “马师傅有个爱好很‘圈粉’。”豹子澥社区工作人员肖婷介绍,马志国是社区的抖音玩家,为向街坊邻里通知核酸检测信息,经常拍小视频,配上方言版的诙谐文字发布,比较受欢迎。其中有一条视频点赞量近2000次,3500多个粉丝里有不少是他的亲友邻居。

  居民跳舞他帮着带孙子

  “我们跳舞又得了奖,功劳有你的一份咧。”9月底,成立16年的豹子澥社区君兰舞蹈队参加第九届武汉市群众广场舞大赛决赛,获得了二等奖,队长陈战群打电话感谢马志国。

  几年前,马志国因为老伴加入舞蹈队的关系,经常在舞蹈队排练时义务当后勤:帮队员照看孙子孙女,看护衣服财物,还自己掏钱买水请大家喝。

  “马师傅带小孩有三宝:玩具零食微笑少不了。”陈战群说,为安全起见,马志国一次最多带两个孩子,舞蹈队队员的孙辈们都很喜欢他。去年,她当时1岁多的孙子多宝,最先学会的词儿就是“马爷爷”——这让马志国笑得合不拢嘴。

  小孩有人带,后勤有人管,舞蹈跳出彩。这支豹澥街道的第一支民间舞蹈队,多次参加街道、区里和市级的广场舞大赛,并取得佳绩。

  荣膺东湖高新“最美家庭”

  马志国一直都是个热心人。豹澥街道三眼桥社区居民、75岁的黄继成老人记得:1984年,他在豹澥街道上做环卫工人,因故有几个月没拿到工资,快没米下锅了。

  他找到以前认识、当时在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工作的马志国,想借一笔钱。马志国了解情况后,掏出自己半个月的工资50元,连带50公斤煤球给了黄继成。

  马志国没把这事放心上,但是黄继成不会忘记。2021年,黄继成老人从外地回到街道定居,打听并找到马志国的家,非要把钱还给他。马志国谢绝了黄师傅的礼物,什么都不要。“人嘛,谁还没有个困难的时候,你搭把手他搭把手,难关就过去了。”他这样说。

  据悉,今年8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将“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颁给了马志国一家。马志国表示,他家从他爷爷那一辈起就在豹澥生活,对这里有感情,自己身体还算健朗,退休后想继续做志愿服务。(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通讯员 胡震 肖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