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中国好人桂小妹:用心办好居民“天大的小事”

A-   A+
发表时间:2022-10-08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43岁的桂小妹,是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居民们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妹”。一声“小妹”,这位社区书记就成了居民们的“家里人”。

  引导社区党员主动亮身份

  青和居社区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多,管理难度大。

  桂小妹和同事挨家挨户走访社区的党员。

  青和居14栋居民朱红灯,是名热心快肠的老党员。左邻右舍遇到事,他喜欢帮把手。

  但当桂小妹第一次登门拜访,希望他能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时,这位老党员却连连摆手。

  桂小妹不气馁,经常趁上门入户、社区活动等机会,做朱红灯的工作。最终,老朱同意“先试一试”。

  2018年底,青和居社区15个网格的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居民中的党员担任。

  “居民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能更好地拉近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桂小妹欣慰地说,如今,青和居已有130位党员主动“亮身份”,党员志愿者巡逻队也增加到4支。

  微信里存了80多位居民好友

  连续两年春节,桂小妹都会和居民李浩(化名)一家吃团年饭。

  36岁的李浩,因曾遭遇打击,不与人交流,也不工作,全家靠他父亲的退休金生活。2019年,桂小妹走进李浩家了解情况。

  “想不想找份工作?”桂小妹的问话,让李浩的眼睛“放了光”。他没想到“竟然有人认为自己还有价值”。

  “赶紧先把头发剪利索,把家里归置得整洁些。”见李浩愿意,桂小妹找来社区志愿者为他理发,并推荐他到社区食堂为老人送餐,“送两餐,就可以免费吃一餐”。送餐半个月之后,桂小妹又为李浩介绍工作,每月收入近3000元。如今,李浩已回归正常,开始自主创业。在全家人眼里,桂小妹就像家人一样亲。

  在桂小妹的微信里,有80多位居民好友。这些居民好友的微信留言中,有人嘱咐桂小妹注意降温添衣,有人遇到烦心事找她问建议,也有人仅仅是每天发一句“小妹书记,早上好”。

  办好居民大大小小的事

  起初,青和居建有16个停车棚,能停放700多辆电动车。随着居民陆续入住,小区常年有1800多辆电动车。由于缺乏停车棚,部分居民“推车上楼”“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

  桂小妹利用休息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挨个车棚巡查,仔细查看空闲车位数量。她发现,每天晚上停车棚都被挤得满满当当。

  小区需至少再新建10个停车棚。每新建一个停车棚,都需要5万至10万元不等的资金。

  “难度大,但这并不能成为我退缩的理由。居民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从2018年开始,桂小妹就带领社区的同事们紧盯这个“硬骨头”,利用惠民资金,整合下沉单位的资源。

  在桂小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4年来,社区新建了14个电动车停车棚,停车难问题大大缓解。与此同时,社区还在楼栋门厅处安装“U”型桩,在电梯里安装阻拦装置,“推车上楼”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孙振东 实习生 雷雅灵)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