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一代义伶邢绣娘》首演

A-   A+
发表时间:2022-10-08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古调采茶声声唱,新韵黄梅悠悠长。9月29日晚,历经两年创排,黄梅戏《一代义伶邢绣娘》在黄梅首演。

  该剧由黄梅县黄梅戏剧院联合黄冈师范学院、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出品。邢绣娘既是黄梅采茶戏代表性人物,又是黄梅挑花能手,该剧以邢绣娘为原型,艺术再现她的生活轨迹和心路历程,以及为黄梅戏和黄梅挑花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邢绣娘是普遍认同把黄梅戏从民间采茶小调发展成为高台大戏的奠基人。”《一代义伶邢绣娘》导演黄鸣现说,黄梅县作为黄梅戏发源地,打造该剧是保护黄梅戏源头黄梅采茶戏、创新黄梅戏艺术的重要举措。

  该剧集结全国一流主创阵容,由国家一级编剧周慧、二级编剧陈章华担任编剧,一级导演黄鸣现执导,戏曲音乐作曲家、理论家时白林担任音乐顾问,青年黄梅戏作曲家丁永钢担任作曲。

  黄梅籍青年文艺评论家叶琼琼说,该剧编导独具匠心,表演精准到位,灯光音乐高度契合,情感表达酣畅淋漓,让人震撼。

  近年来,黄梅县高度重视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加强政策支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戏曲内容和形式,扶植戏曲人才队伍。同时,在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理论宣传出实招,擦亮国家级非遗文化的牌子,唱出黄梅戏发源地的精彩。(湖北日报 记者黄璐、通讯员吴慕枫)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