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修缮3万多座烈士墓和一千余处纪念设施

A-   A+
发表时间:2022-09-30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整修后的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 通讯员供图

 

  咸宁市咸安区举行零散烈士集中迁葬仪式

 

  宜昌市中学生为烈士墓碑描金  

  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每一位烈士,都需要铭记。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湖北,是一块革命的沃土,也长眠着无数的先烈。

  今年以来,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全省37517座零散烈士墓和1012处其他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精准校核,制定详实整修计划,全省共迁移零散烈士墓8775座,原地修缮零散烈士墓28742座,整修其他烈士纪念设施1012处……散落的红色星火,聚成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集中迁葬,英雄在烈士陵园“安家”

  “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爷爷,能看到爷爷长眠于鄂南烈士陵园,家族感到很光荣,也很放心。”在国家烈士纪念日前夕,咸宁市咸安区举行第三批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安葬仪式,82座烈士墓迁移至鄂南烈士陵园,烈士曹家福的孙子曹远胜在现场如是说。

  在咸宁市咸安区,有984名英烈,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走访动员烈士家属后代,让更多的散葬烈士统一安葬到烈士陵园,接受社会各界的祭扫和缅怀。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在瓦仓起义95周年之际,宜昌市远安县举行散葬烈士遗骸集中迁移安葬仪式。当深沉低回的《思念曲》响起,礼兵将覆盖着国旗的35位烈士棺椁护送至烈士纪念碑前。仪式结束,一位烈士家属眼含热泪久久不愿离去,他说:“我们年纪大了,现在集中安葬,不仅方便军民祭扫,更是让亲人长眠在青山翠柏之间,让爱国主义教育有了更生动的载体,这对烈士、对我们烈属以及整个社会都是一件好事。”

  “高诗顶是我的外公,也是我母亲一直的牵挂,外公遗骸能迁入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我们感到很欣慰,也感到很光荣。”烈士高诗顶的家属罗跃进,见证了外公和其战友们集中迁入烈士陵园。安陆市日前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将零散安葬在辛榨乡的高诗联、白辉进、舒以森、朱赖代、高诗顶等5位烈士集中迁入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新四军曾留下多处战斗遗迹,众多新四军战士将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

  致以敬意,高中生为烈士墓碑描金

  鞠躬,蹲下,擦拭墓碑,随后用毛笔蘸上金漆,对烈士姓名、部队番号、立碑时间等内容细心描摹、填充,一笔一画,满是尊崇……9月18日上午,一场“以我之笔 描您英名”主题活动在宜昌烈士陵园烈士墓区开展。

  山林掩映,苍松翠柏之间,埋葬着革命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宜昌牺牲的214位烈士。

  来自宜昌市人文艺术高中的50名学生,在这里为烈士墓碑一一描金,呵护英灵,表达哀思,致以敬意。“为烈士墓碑描金的过程,是一个精神洗礼的过程。我们在仔细勾勒中,重温烈士英名,学习烈士事迹,传承烈士精神,让烈士的名字更加闪亮。”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说。

  为烈士墓碑描金,是宜昌尊崇烈士、褒扬烈士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宜昌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投入1207万元资金修缮省、市级烈士纪念设施2处;投入1033.3万元资金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集中迁移安葬零散烈士墓297座,原地整修192座,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项英故里,多处纪念设施修缮一新

  武汉市江夏区是项英故里,素有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光荣传统。

  近三年来,江夏区共投入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资金166万余元。其中,投入资金13.5万元,对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整修。整修项目包括修建无障碍通道、维修排水沟,对围墙、花坛进行修缮等。这些工程已于2021年12月完工。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已恢复庄严、整洁、肃穆气氛。纪念馆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方便老弱病残群众入馆入园参观。当地还投入资金60.6万元,对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进行整修。

  经摸底排查,江夏区还于2021年底,对54座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零散烈士墓进行了维修维护,项目包括修补硬化墓区地面,加固碑体,清除墓区周边杂草等。2022年为烈士墓设立标识牌,明确责任单位,加强监督。

  走进课堂,中小学生接受红色教育

  为传承英烈精神,将红色教育融进课堂,襄阳烈士纪念馆日前走进海容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色教育进课堂”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课堂上,讲解员介绍了襄阳市烈士陵园概况,深情讲述了襄樊战役革命史实、英雄团长苟在合以及登城英雄李发科、冯秀林、岳友清的英勇事迹,在场的同学们无不沉浸其中,心灵得以润泽。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近年来,襄阳烈士纪念馆与市区多家学校共建德育教育基地,每年定期开展“红色教育进课堂”活动,已为上万名学生提供党史军史讲解服务,成为未成年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这种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的方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常梦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