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共同缔造”的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9-30 09: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7日,红旗桥社区在灯泡厂社区召开“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座谈会,共同谋划后期拆违工作。 (通讯员 陈丽青 摄)

  9月20日,漫步黄石市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大街小巷清洁干净,居民三五成群谈笑风生,一步一新意,点滴皆风景。

  红旗桥社区,位于黄石市老城区,有89个楼栋、4635户、1.38万人,其中相当比例是破产企业职工家属楼。昔日,该社区老旧楼房多、基础设施差、矛盾纠纷突出,治理难度非常大。“我们社区发生的变化,得力于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也得益于居民参与自治,形成基层治理合力。”红旗桥社区党委书记潘兵说,强化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居民全程参与社区自治,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老旧小区焕新颜,“老街坊”乐享“新生活”。

  老旧小区变身

  网红打卡地

  成片的“工业灰”,点缀着雅致的中国红。枫叶山小区里,刷黑的道路宽阔整洁,私家车整齐停放在车位,电梯入户,仿若一座现代化的新小区。

  枫叶山小区毗邻华新水泥旧址,为华新水泥职工家属小区,起建于1951年,扩建于1992年,19栋楼房,加若干平房,曾是有名的脏乱差:外墙斑驳、路面凹凸、管网破损、私搭违建林立、架空线缆密布……小区像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缺乏朝气。

  2018年,黄石市获批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计划试点,改造的核心区域就在黄石港区,枫叶山小区纳入该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如何改?黄石港区建设局副局长、改造项目负责人朱海波介绍:党员和居民代表成立“自改委”,全程参与改造的方案设计、施工监督、工程验收等环节。遇大事,居民议事会来协商;逢小惑,党员入户来解决;有难题,群众发力攻坚,解决改造中的众多难题。

  小区入口处一块千余平方米的草坪,几名居民正围坐聊天。红旗桥社区党委副书记胡玲玲介绍,以前这里有2排14户的违建房,始建于1956年,早就该拆了。此次改造中,社区第三支部书记印长庚主动站出来,发动小区100多名党员带头做群众工作。对于有房户,讲清情理法理。对于少数无房户,社区帮助开证明申请公租房,解决过渡期住房问题。最终,拖了几十年的老问题在一个半月内彻底解决。

  道路整洁了,楼栋漂亮了,去年8月,有居民提出,何不装上电梯,既方便又现代化?此时沈福声、杨慧芬等党员自愿担任负责人,逐户做群众工作,组织大家商量成本分担方案,全程参与设计、施工、购买材料、安装,不到一个月,有两栋楼相继安装了电梯。

  改造资金不足,市区两级财政投入2400万元、华新水泥出资1350万元、居民众筹180万元……

  改造方案不完美,由建筑设计师、园林规划师、土建工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帮帮团”,提供改造意见19条……

  改造雨污管网2.1公里,迁改强、弱电线缆3.8公里,增设智慧安防设施75套,新增停车位120个,新建游乐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等活动场地4500平方米,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所有楼梯间安装摄像头……

  枫叶山蜕变重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小区”。

  居民争创

  “五星级楼栋”

  红旗桥社区焕新容颜,让社区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再好的环境,也需要有效的管理!”

  社区党委5名班子成员,对12个网格实行包保;发挥党员和业主委员会、物业的作用,共同管理好小区。

  “请大家从1楼到32楼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角落。”8月12日,由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物业、网格员、楼栋长和居民等组成的评审团,来到磁湖东城A区2栋,进行文明楼栋评审。

  “前两次申报验收,都因隐蔽角落的牛皮癣,只评上四星级文明楼栋。”67岁的柯保华是名老党员,她和小区业委会的张春秀一起,每天义务巡楼。“小区另两栋都评上五星了,2栋再评不上,让这楼栋老邻居的脸往哪搁?”

  经过仔细查看,7个小组当场汇总打分:100分!柯保华乐得合不拢嘴。“对照文明楼栋创建标准,由楼栋申报、网格支部实审、社区党委审核、评审团现场评审,得分85分以上为三星级、90分以上为四星级、95分以上为五星级。”潘兵说,评上星级的楼栋,举办授牌仪式,悬挂于楼栋口。连续两个月成绩稳定的五星级楼栋,向街道办推荐后,参加全市“五星级文明楼栋”评选。

  文明楼栋创建,让居民动起来、比起来、赛起来。现在红旗桥社区89个楼栋,居民们争创“五星级楼栋”,大家形成共识:“屋内是家,屋外也是家。”

  “一个小区改造政府投入数千万元。可还有群众不满意,一有问题就打市长热线,问题层层反馈,最终还是落到社区来解决,浪费不少行政成本。”潘兵说,归根结底还是居民参与度低,因此必须走好群众路线。

  “风波楼”

  成了和谐楼

  鼎鑫大厦建于2000年,是黄石市首批建造的高层电梯居民住宅楼。大厦共21层,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1至3层为门面商业用房,4楼以上为住宅,共144户500余人。

  “干啥都要另收费。”鼎新大厦最初由开发公司下属的物业公司管理,业主有怨气。三年质保期一到,物业公司以入不敷出为由,没留下一分钱弃楼而逃,连电梯机房唯一的空调也拆走了。卫生无人管,垃圾无人运,大厦管理陷入混乱。小区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安全隐患多……租户想搬走,住户想卖房,一时间,大厦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波楼”。

  此时,谢志春、胡嘉财等几位老党员住户站了出来,义务承担小区物业重任,他们打出几张“硬牌”:降物业费,每平方米只收取0.90元;强化小区安全管理,新建值班室,安装电动门,实行封闭式管理;谋划解决小区重点问题。在他们不辞辛劳、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相继完成了电梯维护,自来水加压,安装天然气,完善供水系统、消防系统。

  2022年6月,黄石港区启动鼎鑫大厦小区的立面改造工程。得知消息,居民们喜上眉梢,大厦楼顶漏水、外墙渗水问题一直是“老大难”,能不能“借东风”,把难题一起解决了?小区自治业委会向社区挂点领导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左欢明反映。在左欢明与区建设局的协调下,鼎鑫大厦楼顶防水工程纳入到立面改造工程项目。项目争取不易,居民将心比心,自发拆除38台太阳能热水器,不要一分钱补偿,楼顶防水工程做好后,新增晾晒区、议事亭,改善小区空间不足,方便居民议事协商。

  在老党员的带领下,鼎鑫大厦业主自治委员会,紧盯业主关心的问题,切实解决难题,全体住户住得安心、放心、舒心,这栋昔日的“风波楼”,成了如今的和谐楼。鼎鑫大厦自治经验做法,还入列中组部推介的基层治理典型案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龚雪 通讯员 李玉 江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